【南山春色】 陽台上的有機地瓜葉

文/悠然 |2016.12.11
4191觀看次
字級
採收的地瓜葉。圖/悠然
親手種植的地瓜葉,嘗來特別鮮嫩好吃。圖/悠然
親手種植的地瓜葉,嘗來特別鮮嫩好吃。圖/悠然

文與圖/悠然

某日經過一個菜園,見到一位太太正採收紅、綠不同品種的地瓜葉,驅前向她各要幾根藤蔓帶回,為了讓它長出葉子時紅、綠相間,具觀賞價值。於是在陽台長形花槽裡將藤蔓一紅一綠間隔扦插,小心翼翼地幫它灑水,見含著水珠的綠葉,一股莫名的喜悅油然而生,期待它長大是我想像的美貌。

一周後,綠色地瓜葉也許不適應新環境,抑或是經不起寒流摧殘,竟然枯萎了,紅配綠的美夢破碎了,真可惜!隨後又拿回紅根品種補上,如今整箱全是紅地瓜葉,但據說紅地瓜葉的營養比綠地瓜葉高1.3倍。

經過一個月,地瓜葉不但抗寒還長出嫩葉呢,真令人振奮!於是在它的邊沿挖一條溝,把須丟棄的果皮灑上。再將堆疊用泥土移回覆蓋果皮,這樣增加美觀也不易惹果蠅。隔周換另一邊同樣果皮、混和捏碎的蛋殼;除了澆水外,一周兩次澆洗米水。

冬天,地瓜葉宛如冬眠,直到春天紛紛換上嫩綠的衣裳,藤兒調皮地攀上攔杆,向著有陽光處探頭張望。整整經過四月餘,地瓜葉已長滿了花槽,茂盛得可採收了。發現它特殊的葉片,葉面襯托著紫紅的線條,酷似楓葉一般讓人看了心花怒放,一日往陽台好幾回。

為了繁衍,狠狠地將它摘下,未烹調就覺得它秀色可餐呢!當煮熟嘗第一口時,齒縫間流淌著鮮嫩、天然無汙染的美味,大概是親手種植的因素吧!

因為地瓜葉長得稀鬆,採收後將挑下的藤蔓再補勻,過了一個半月,地瓜葉又可以採收了。

就這樣約隔一個月,可採收一次地瓜葉,且還可和媳婦分享呢!除了品嘗天然無污染的美味,且讓陽台滿眼綠意,視覺舒暢心愜意;不但領悟親手栽種的樂趣,更深深體會,人只要肯用心,必有收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