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預告犯》

文/徐夢陽 |2016.10.01
1095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人會為了別人而奮不顧身嗎?這是圍繞在這部電影的主題之一,所謂「預告犯」,是日本網路突然出現了一名頭戴報紙、預告犯罪行為實現的人,每次預告犯罪者都認為自己是為了伸張正義,例如教訓出現食安問題的工廠,或是對付欺負女學生的人,透過網路直播散布出去。為此,負責網路犯罪的警部便開始追查這件案子,當案子愈演愈烈,背後真相卻訴說許多悲涼與無奈的過往。

設計這場活動的,是在網路公司努力想轉為正職的派遣人員,幾乎所有雜事都由他包辦,但最後非但無法轉為正職,還被老闆及員工嘲笑,甚至淪落到整理環境外務。患有胃潰瘍的他,後來被送到醫院,治療了兩年,兩年的空白讓他求職更為不易,即使到求職事務所也求職無門,只能到街頭承接外包工人的工作,受工頭的欺壓,並領取微薄的薪水度日。最後,這一群對國家環境感到失望的人,發出怒吼。

本片也描寫了網路速度擴散的效果,同時表達底層人員無奈的工作心聲,與此不同的另一條故事線,是從小備受歧視的警部,後來靠自己的努力擺脫命運,因此,她深信,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但她永遠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殘酷的,努力過後仍然失敗的大有人在,最後還喪失了最基本的自尊。

因此,就算只能實現一點點夢想,都是很快樂的事,如果有人可以伸出援手,在困難的環境下幫我們一把,或是這個世界能減少被漠視的人,是不是就不會有那麼多的苦難發生?

這部是懸疑片,卻點出了許多到現在仍發生的真實事件,例如網路犯罪的擴大,犯罪的模仿效應,媒體與政客利用議題炒作、卻不思解決問題等。在大環境普遍不景氣的情況下,失業率只會逐漸攀升,社會問題會日益增多,如果人們不能互相幫忙度過難關,只是自私地為自己著想,那必定會使環境更為惡化。

就如這部影片的結尾,這群人最重要的目的只為了幫助不惜從菲律賓賣腎而來日本的小夥子找到父親,最終完成了他的小小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