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鏘真言--倪重華開啟伍佰音樂路

李碧華 |2013.08.04
2051觀看次
字級
開啟了伍佰的音樂路,倪重華在人群中「嗅」到好藝人。 圖/沈松清

一個不懂樂器、不會唱歌的音樂人,卻開啟了伍佰的音樂路,今年金曲獎評審總召倪重華,被娛樂圈封為「先驅」、「前鋒」或「教父」,他總能在人群中,嗅到某個想挖掘的好藝人,因此挖出了搖滾天王伍佰與林強,這個本質貫穿他整個人生,也成為事業的原動力。

「伍佰從嘉義蒜頭村上來的年輕人,音樂是他的全部,只能義無反顧地投入,沒有退路。」倪重華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台北新音樂節。「台上有個人戴著一副大蒼蠅墨鏡,後口袋還硬塞了個皮夾。那別人沒有的魅力打到了我,我跟自己說:哇,這是沒看過的!」

伍佰住在台灣大學旁蟾蜍山上那一大片舊宿舍裡,跟一起組團的英國貝斯手同住,屋裡的沙發從巷口撿回來,屋頂被風吹破個大洞,乾脆就著破屋頂來賞月。「房子實在太破舊了,有次更誇張,他要推開門,一用力,整面牆竟然倒了。」倪重華講伍佰,唱作俱佳,兩人合作專輯,規格都按照主流唱片來,那時伍佰唱歌常唱到青筋暴露。有一次來開會,倪重華跟他說,情歌這種唱法,女性聽眾會被嚇到,這一席話使伍佰回到車上痛哭。「我只是希望讓他唱歌輕鬆一點,當時的能力,只會用講的,講的其實沒用,如果是現在,我會用其他的方式來調整他。」

倪重華說,成功的歌手內在應有彈性,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大目標未達成前,願意等、願意磨,這也是伍佰為什麼至今還能頂著藝人光環,站在舞台上的原因。

6個信念

1.音樂是連繫創作者與愛樂者的絕好媒介,他樂於搭起這座橋樑。

2.歌手就像運動員,經過一定時間的培養,才能紮實闖出天地。

3.只要累積足夠的經驗和能量,不會不成功。

4.事業值得奮戰不懈,但生活一定要優雅。

5.簡單的事也要做出自己的風格,永保美麗的初衷。

6.前方的路很長,用自己的節奏,穩穩踏著前進的步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