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綠滿窗前草不除

林少雯 |2012.02.22
3355觀看次
字級

程明道窗前茂草覆砌。或勸之芟。明道曰,不可。欲常見造化生意。又置盆池,畜小魚數尾,時時觀之。或問其故。曰,欲觀萬物自得意。——〈人譜〉

這幅〈綠滿窗前草不除〉的畫,有著儒家極高境界的自然觀。

畫中弘一法師所題的詞,是與宋朝名儒程明道(程顥,一○三二~一○八五年)有關的學案。在〈明道學案〉中,緊接的下文為:「張橫浦曰:『草之與魚,人所共見,唯明道見草則知生意,見魚則知自得意。此豈流俗之見可同日而語?』」

這則學案中,述說的是程明道的窗前,茂密的青草將台階都覆蓋住了。有人卻勸他將草除去,明道說不可以,這些草讓他見到造化之生意。他還放了一個盆池水於階上,在池中蓄養幾條小魚,時時觀賞。有人問他為什麼這麼做?明道說他是為了觀察萬物自得意。

張橫浦(張九成,一○九二~一一五九年,號橫浦居士),對明道的想法讚譽有加,認為明道見草則知生意,見魚則知自得意,這可不是一般人的境界。

程明道不傷物命而能觀物自得,是一種靜的功夫,老子云:「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天地萬物都包含著活潑潑的生命和生意,程明道靜觀萬物時,體驗人與萬物一體的境界,得到極大的精神愉悅。他「欲常見造化生意」、「欲觀萬物自得意」,甚符合莊子所說「鯈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的境界。

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境界,東晉佛學思想家僧肇也非常有見地:「旋嵐偃嶽而常靜,江河競注而不流,野馬飄鼓而不動,日月歷天而不周。」僧肇是高僧,他的境界自與凡夫不同,因而能夠體悟詩中所說的常靜、不流、不動、不周的意境,不愧被譽為「解空第一者」。

程明道另有一首〈偶成〉詩:「閑來無事不從容,睡覺東窗日已紅;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風雲變態中;富貴不淫貧賤樂,男兒到此是豪雄。」亦是他觀萬物皆自得的心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