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餘糧及雞犬

林少雯 |2011.06.22
1853觀看次
字級

一川草長綠,四時那得辨?

短褐衣妻兒,餘糧及雞犬。 ——唐‧丘為

這幅〈餘糧及雞犬〉的漫畫,內容畫的是一戶住在鄉下粗衣淡飯的人家,在吃完飯後將吃剩的菜飯餵養雞犬。

這樣的畫面真的很生活化,不同於一般畫家。為何子愷先生總以如此平常的生活點滴來入畫呢?這是有原因的,他說:

中國畫真的有些古怪……中堂、立幅、屏條,畫的老是古代的狀態,不是綸巾道服,便是紅袖翠帶,從來沒有見過現代的衣冠器物,現代的生活狀態出現在宣紙上……

為什麼現代的中國畫專寫古代社會的現象,而不寫現代社會的現象呢……有人說中國畫的題材向以自然為主,中國畫在現代何必一味躲在深山中讚美自然,也不妨到紅塵間來高歌人生的悲歡,使藝術與人生的關係愈加密切,豈不更好?

子愷先生於焉開啟了中國式漫畫先河。

這幅〈餘糧及雞犬〉圖,題詩部分是擷取唐朝詩人丘為的〈泛若耶谿〉詩。

詩中描寫一戶半隱居若耶溪畔山谷中的人家,與山水為鄰,只偶而到城裡補充些糧食。過著「日暮鳥雀稀,稚子呼牛歸。住處無鄰里,柴門獨掩扉」的簡單生活。那長相依靠的若耶溪畔,「一川草長綠,四時那得辨。」經年綠草如茵,連四季都分不清。

主人帶著家人在如此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過著簡樸自然的生活,「短褐衣妻兒」,沒有富裕和榮華,只有粗布衣服給妻子兒女遮風避寒,「餘糧及雞犬」,剩餘的飯菜就給在屋前屋後陪伴家人的雞犬吃吧!

在《護生畫集》中,子愷先生更強調的是「短褐衣妻兒,餘糧及雞犬」這兩句詩。前一句,述說的是最親密的妻女家人;第二句述說的是家中飼養的雞犬。將家人和雞犬擺在同等地位,那需要具備護生的慈悲感情和態度!可見詩人的心地是多麼柔軟善良呀!

簡單的圖像,其實述說著深厚的感性,以及慈悲的護生態度,這該是子愷先生和弘一法師選擇此詩截句入畫的原因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