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蝶之墓

林少雯 |2011.04.13
1820觀看次
字級

小小蝴蝶墓,左右種冬青。



莫作兒戲想,猶存愛物情。

--東園補題



閱讀豐子愷先生所繪製的這幅〈蝶之墓〉漫畫,心中油然生出許多不捨。

這種不捨的感覺,不是《紅樓夢》中林黛玉傷春悲秋,並以香肩挑鋤、玉手葬花的感慨,而是,以一個成年人,蹲下來假想自己和畫中小孩一樣的年紀,以此年齡孩子來思考和感受,所感到的不捨。

圖中的小孩,背對著讀者,但是讀者卻能從孩子低頭的樣子,彎腰的背影,清楚地接收到他們沉重和悲憫的心情,那種不捨和失落,傳遍整張畫作,連畫中的兩棵冬青樹,都彷彿負荷不了,要往後倒去。

畫面中的兩個孩子,看去五、六歲吧!正努力認真地共同完成這「小小蝴蝶墓」。蝴蝶墓裡葬的當然是蝴蝶的屍身。

小朋友和蝴蝶曾結交為好朋友,他們曾追隨著蝴蝶美麗的身影,在花間翩翩飛舞。那歡樂嬉戲的畫面歷歷如繪,怎麼有一天早上走進花園時,卻看見好友忽然死了,躺在冰冷的台階上。乍見蝴蝶死亡的瞬間,小朋友是多麼驚疑和痛苦啊!

他們心痛地捧起小小的蝴蝶屍身,在草地上挖掘一個墓坑,堆起一座墳頭,厚葬著這位美麗的好朋友,還在好友墓旁「左右種冬青」。

這是多麼慎重其事的葬禮啊!豐子愷沉重的畫面,已充分描繪出小朋友失去好友的心情,他們正兀自滴著眼淚呢。

從這幅畫中,我們看到人性本善的一面。孩子愛蝴蝶,這種愛原是自私的,但從「人性本私,為萬善之源」的角度來說,這種愛引發慈悲心,然後推己及人,那就是善了。

看到兒童這種葬蝶行為,大人「莫作兒戲想,猶存愛物情。」要知道很多人小時候也曾經有過這種慈悲心,只是後來長大愈來愈世俗化,心腸也愈來愈硬,而漸漸失去慈悲愛物之情。孩子的純情和真意,是值得大人重新學習的。

豐子愷愛兒童,對兒童亦有深厚了解,他認為孩子的善良和同情心,讓他們見到動物死亡和受傷而感到悲傷不已。

《護生畫集》中有許多兒童嬉戲,玩樂或與小動物互動的圖畫。豐子愷在圖畫中傳遞了善良、悲憫、慈愛等情感,讓大人和小孩都能以不同眼光來看待這些小生物,養成護生戒殺的悲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