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溪邊不垂釣

林少雯 |2011.04.06
2088觀看次
字級

乍見豐子愷先生這幅〈溪邊不垂釣〉圖,有兩個想法,一是:在溪邊垂釣,是很正常的事。二是:在溪邊不垂釣,也是很正常的事。那豐先生繪作這幅漫畫的用意何在?

古往今來,溪邊向來常見垂釣之人。垂釣者的心態,亦有二。一為:自娛。二為:生活。

來到溪邊不垂釣的亦大有人在,這樣的人,信步來到溪邊觀景,美景如畫,令人心情愉悅。

而豐子愷先生這幅畫的著眼點,在於弘一法師所選擇的這首明朝陳繼儒的護生詩。詩云:「溪邊不垂釣,山中不開門。開門山鳥驚,垂釣溪魚渾。」

詩句對照畫面,我們見到一位幽人於春風吹綠楊柳岸的時節,悠閒地來到溪邊,專心一意地賞景觀魚游。

垂柳彎彎,溪水淙淙,這位幽人雙手互握,縮在袖中取暖。可見此時節依然春寒料峭。但他不畏寒氣,站於山石之後,眼光朝向流水望去。此時,他見到的景象是春暖花開,春水又綠,柳枝上黃鶯嬌啼,清澈溪水中游魚可數。

此時此景,可能令這位幽人感慨於光陰飛逝,又是一年春柳拂面時;或者,他游目騁懷,美景當前,早已心曠神怡,臨流何須垂釣!一位真正為眾生著想的仁者,連住在山野村中,每日開啟柴門時,都輕巧地盡量不讓老朽的木頭發出嘎吱聲,只因怕驚擾山鳥。這是何等的慈悲心,也是護生精神的極致。

釣魚是一種殺生行為,魚被釣起時,魚鉤深深刺進魚兒的嘴裡或胃裡,魚必定痛苦萬狀;釣魚人收起釣線時,魚拚命地扭動著身體,使盡力氣做最後的掙扎,那種驚慌和痛楚,已將溪水染濁,也讓空氣和水都感染著殺氣,所以詩人才會認為「垂釣溪魚渾」。而「山中不開門」因為「開門山鳥驚」,這是多麼柔軟和慈愛的心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