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蝴蝶來儀

林少雯 |2010.12.29
1350觀看次
字級

蝴蝶兒約伴近窗飛

不為瓶中花有蜜

只緣聽讀護生詩

欲去又遲遲

--杜蘅補題



此幅圖文,描繪出兩位女子的悠閒生活。

茶餘飯後,兩人臨窗展讀護生詩,輕聲細語地討論著。

格子的木窗,向外敞開著,窗外的景色,盡收眼底。

此時,院子裡的一棵老松樹,輕輕搖曳著,送進來一陣陣的涼風;桌上的瓶花,也在微風輕柔的吹拂下,散發出一縷縷的幽香。

花香是迷人的,但是小桌上,有另一種更迷人的香,那是兩位具有閒情、滿懷愛心的女子所讀的護生詩集散放出的一種獨特書香。

多麼宜人的美好環境!多麼悠閒的美好時光!多麼令人陶醉的花香!多麼令人羨慕的書香啊!

瓶中花兒散發出的香氣,在空中瀰漫,飄向窗外,吸引蝴蝶飛來。

在這小小角落裡,有書香,也有花香。尋香而來的蝴蝶,尋到的是什麼香呢?翩翩彩蝶,雙雙來儀,是為花香?或是書香?

可愛的豐子愷先生,以杜蘅為筆名,猜透了蝴蝶的心思,他為畫題詩道:「不為瓶中花有蜜,只緣聽讀護生詩。」

在這美好愉悅的情境中,女子、詩集、蝴蝶、松樹、瓷瓶、花朵、小桌以及木窗等都是主角。只有春天和春光以及讀詩賞畫的讀者大眾是配角。

蝴蝶兒來了,在小桌前徘徊盤旋,流連忘返,「欲去又遲遲」地,牠們也想細細品味護生詩集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