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誘殺

林少雯 |2010.09.22
2223觀看次
字級

水邊垂釣,閒情逸致,

是以物命,而為兒戲,

刺骨穿腸,於心何忍,

願發仁慈,常起悲愍。

--弘一法師



這幅圖,畫的是小橋流水邊,一位男士,手持釣竿,釣線上勾著魚餌,誘使魚兒上鉤;小橋邊的石階上,擺放著一個水桶,用來裝盛上鉤的可憐魚兒。這麼大的水桶,要多少上當的魚才能填滿啊?

這幅畫,畫中的景象,原是人們熟悉的水邊垂釣圖。代表的是閒情逸致,釣魚者,是耐得住寂寞的沉靜者,因釣魚而苦等不心焦,更是一種修為,因此,為閒情逸致而釣,非為口腹之欲或為營生者,是雅士。這是一般世俗的看法。

但是豐子愷以「誘殺」為此畫命名,打破既有的以人為萬物之主的思維,而是站在眾生平等的立場,以餌當陷阱,誘使魚兒上鉤,這是有計謀的誘捕,尤其對相信佛法、相信眾生平等的人來說,無異於謀殺。

即便釣魚被認為是一種高尚的休閒活動,但是,釣魚者從事此休閒活動時,是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魚兒的痛苦上,完全不曾想過魚的痛苦,這是多麼殘忍的行為,真是一點都不高尚。

弘一法師以詩苦勸眾生,別真以為「水邊垂釣,閒情逸致」,因為「是以物命,而為兒戲」,釣魚實在是以物命當成遊戲籌碼,太過兒戲,這是造殺業的行為啊!魚兒上鉤的時候「刺骨穿腸,於心何忍」,想想若你是魚,鋼鉤刺穿嘴、喉嚨或吞下腸肚,倒鉤被抽離時穿腸破肚,能痛不欲生?因此,希望人們「願發仁慈,常起悲愍。」

佛法及護生的對象主要為人,再旁及一切有情。因此殺人較殺畜生的罪罰重。殺人是殺與自己形體相同的眾生,與殺雞、鴨、魚、螞蟻等其殘忍心境是有差別的。但人與畜生不同就在於人有思想、能分辨、有慚愧心,有此等不同於畜生的智慧,還殺,不是罪最加一等嗎。不過殺人也有不同原因,如戰爭、自衛酘酘種種情況,罪責自有不同。

《護生畫集》的護生和戒殺,主要對象指的是自然環境和動物,而此幅〈誘殺〉圖,即為令人深省和生起慈悲心的畫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