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投宿

林少雯 |2010.07.28
1670觀看次
字級

夕日落江渚,炊煙起村墅,

小鳥亦歸家,殷殷戀舊主。

--弘一大師



豐子愷先生畫的這幅圖,是以尋常百姓家為故事主體。故事中有積善之家和在此戶屋簷下築巢的小鳥家庭。

畫面線條簡潔有力,雖墨濃且有些粗重,卻溫柔婉轉。畫面上見到錯落的家屋,瓦頂、粉牆、炊煙和雙雙歸巢的小鳥兒。

如此平常的畫面,是經常在巷道中可見到,人們見此景象,大概見怪不怪,已經沒什麼特別的感動。但是,豐子愷為此圖題了一個「投宿」的畫題,再配上弘一大師所題的詩句,就大大不相同了。

「投宿」的意思,是燕子以此為家,覓食歸來,窩居在這個家中,是安全而又舒適愉快的。對照弘一大師所題優美而感人的詩句:「夕日落江渚,炊煙起村墅」,描繪了夕陽逐漸西沉,一寸寸地落入江裡的小沙洲了。此時,村落中家家戶戶炊煙四起。

裊裊的輕煙,在夕陽餘暉中,融入天際。在此向晚時分,辛勤出外覓食的小鳥兒,也雙雙結伴飛回窩巢。多感人啊!

燕子夫妻的愛巢,就築在一戶人家的屋簷下;這巢還是去歲撫育幼鳥的窩哩!只因主人家慈悲和善,鳥兒依戀舊主,今年重回舊巢穴準備繁殖下一代。小夫妻再次銜泥修補窩巢,將這個溫暖的家,打造得更加舒適,準備在這個家中下蛋,孵卵,輔育雛鳥。圖畫對應詩文的下兩句:「小鳥亦歸家,殷殷戀舊主」,多麼溫馨啊!

如此圖文,讓人感應到此戶人家的好氣場,如此的積善之家,才能吸引燕子來築巢。而家屋的主人,對屋簷下的燕子亦愛護有加,燕子才會依戀主人,隔年又回到舊巢來居住。這是尋常百姓的生活,既美好又感人。

文學取材於現實生活,即便是很普通的題材,也能感動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