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生機

林少雯 |2010.07.14
4957觀看次
字級

小草出牆腰,亦復饒佳致,

我為勤灌溉,欣欣有生意。

--弘一大師

豐子愷先生這幅「生機」圖,描繪的是一株由牆縫中努力鑽出來的小葉芽,在春風吹拂中搖曳生姿。這株小芽兒,可能是一株小草,也可能是一棵小樹苗。生命就是如此奧妙,一粒小小的種子,有一天被風吹到牆上,或經由小鳥吃下樹木的果實,將不能消化的種子,排泄在牆壁間。這些種子,只憑藉著磚牆細縫中的一點灰塵和雨水,就在時機成熟時,冒出新芽。

看它迎著陽光,展現一片生機,真讓人感到歡喜和祝福。這棵小芽兒,不選擇環境隨遇而安,雖只是小芽兒一枝,卻充滿無限生機。它雖小,卻勇敢地從牆縫中掙扎而出,一點也不畏懼的面對這一片廣闊大地。它的勇氣和堅韌的生命力,令人欽佩和感動,也給人許多啟發。

一枝草一點露,天生萬物自有它出生的因緣,也有它的生存之道,即使如這樣一枝小綠芽,我們也不能輕易折損它,要多加愛惜。這種愛惜和憐憫生物之心,即是護生,也是慈悲心的顯現。

弘一大師為這幅畫題詩道:「小草出牆腰,亦復饒佳致。」詩句中,對小小葉芽兒優美的的姿態,讚譽有加。小小綠意,柔美嬌嫩,實可軟化人心。「我為勤灌溉,欣欣有生意。」多麼溫柔的語氣啊!它告訴世人,勤加愛惜,小葉芽兒就能有生機無限!

簡單幾句詩文,卻對這天地自然的生機,有著難以筆墨形容的愛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