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民脂民膏與蚊子館

 |2019.06.05
1927觀看次
字級

五月報稅季結束,繳了綜合所得稅、房屋稅後,家戶荷包失血。街頭有一批年輕人和婦女舉著政府超徵稅的牌子,提醒納稅人別放棄權利,要討回稅金。財稅單位則放消息說今年調高了基本生活費等四項扣除額、降最高稅率、放寬健保費扣除規定,納稅的痛苦指數必降。明年要選總統和立委了,輿論分析此刻的輕稅措施是討好選民。

完糧納稅自古如此,現代人用勞務換生活費,薪資入帳,每月扣繳,已均攤了痛苦指數。納稅人真正的痛,是辛苦繳稅,卻無力匡正公部門浮濫亂用。最近有立委質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蚊子館閒置的公共設施問題,直言問題癥結在於地方浮濫亂建無效設施,因為沒有工程就沒有回扣,台南有處新建醫院已閒置七年。

據工程會統計,閒置公共設施以公有市場七十二件最多,辦公廳舍五十七件居次,停車場五十四件排第三。而屏東縣卻獲前瞻計畫補助,將同步建七座立體停車場,總金額逾二十億元;其中四座位於屏東市中心,潮州、東港、恆春各一座。儘管屏東縣府說停車場都經過可行性評估,由公路總局核定;但地方輿論質疑屏東市很多平面停車場尚且停不滿,一口氣蓋四座立體停車場,甚至兩座停車場間距不到一公里,能經營得下去嗎?

從二十年前交通部補助地方建停車場起,就不斷有門可羅雀、閒置關蚊子的相關報導;迄今仍有公立停車場因生意差,把一樓空間出租開餐廳。一些公有市場雖經改建,增設電扶梯與空調,仍不敵大賣場競爭,只得廉租給婚宴餐館辦桌。地方財政主管慨言台灣不是稅收得少,而是亂花得多;財、主單位如果依規把關,通常落個調職下場,無補時政。

浪擲公帑也反映在若干裝飾性建設上。譬如地方政府整治流經市區的水圳,採截流汙水,注入淨水模式,予人視覺等感官上的滿足,卻未處理城市汙水淨化的根本問題。截汙水注清水,市民立即有感;務本地處理汙水,曠日費時,市長兩任期做完都難見效,乃就短線,捨棄根本改善問題的做法。

最近台中市多名議員赴地檢署告發前市長林佳龍和環保局前局長、承辦員等,指他們採購生廚餘桶價格貴又設計不當,涉嫌瀆職、圖利廠商及背信等罪。回收生廚餘可製堆肥,兼可充實綠能園區發電之需;德國居民連院子裡割下的草、修剪的樹枝,都會送到指定地點回收運用。台中市政府花上億元預算買回收桶收集果皮、菜葉、茶渣,里鄰長在派發這些桶時就質疑政府又亂花錢了,他們認為重點應擺在宣導並教育民眾分辨生熟廚餘,大家同心回收資源上。

立委質詢工程會主委時,會發出「蚊子館問題出在地方,因為沒有工程就沒有回扣。」的警世之語,自有所本。盤點各縣市,這些年突兀地冒出了許多地景、裝置藝術,有地方政府在高速路交流道涵洞內設置壁畫式宣傳裝置,被指為亂花錢又無效;因涵洞供車輛行駛,光線不佳,外罩透明覆被會反光,誰能看見裝置內容呢?

蚊子館現象已逾二十年,還未見改善勢頭,扮演第四權的傳媒固應反映民意強化監督,更請廉政人員深究有工程收取回扣的說法,扛住壓力,不分黨派,秉公執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