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商會四度提出警示 台灣電力供應問題

 |2019.06.03
1843觀看次
字級

美國商會日前發表二○一九台灣白皮書,就台灣的經貿環境提出觀察與建言。其中,白皮書特別針對台灣的電力供應表達「深深的憂慮」。自蔡英文執政以來,美國商會的年度白皮書已經連續第四度對台灣平穩供應電力的能力,表達高度關切。

二○一六年的白皮書指出,台灣電力百分之十七來自核電,民進黨提出二○二五年要達到全面非核家園的目標,且二○三○年要達到減碳排放百分之二,二○五○年減排百分之五十,還要以合理的電價確保產業界發展之需。美商質疑,廢核之後所出現的電力缺口就得靠以石化為燃料的火力電廠與綠電補足;而綠電價格高,台灣要如何同時達到非核、減碳、低廉電價這三個目標?期待當時甫就任的蔡政府提出「明確的國家能源計畫」。

二○一七台灣白皮書美國商會就前一年白皮書所提出的八十項建言進行檢驗,結果發現,一年下來沒有任何一項早前提出的問題已得到解決,這表示政府的效率非常差。乃持續提醒蔡政府仍未提出能源政策。

美國商會指出,科技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而發展科技業需要穩定的能源供應,政府必須提供清楚的發展路線,否則業者很難放心投資。

美國商會在二○一八台灣白皮書裡要求,政府應必須要確保能百分之百提供「持續、充足、價格穩定且有競爭力」的電力供應。商會表示,任何重大投資者都會非常關切電力供應問題;如果民進黨政府要吸引投資,讓業者有充足信心的能源政策發展計畫是關鍵。

且電力供應不止要滿足正常所需,還要有能力應付突發狀況,因為在前一年發生過「八一五全台大停電事件」,對一般家戶和產業造成嚴重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停電事件發生前,電力的備轉容量只有百分之三點一七,已經進入供電警戒橘燈狀態,因此,當中油對台電大潭發電廠的天然氣供應管線因意外停止運作、導致大潭發電廠六部機組全部跳停後,電力的備轉容量立刻出現嚴重不足,因而供電系統自動啟用保護措施進行分區停電,以避免電力全面崩潰。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商會要在二○一八年的白皮書中特別提醒蔡政府,電力不能一直處在「只是剛剛好夠用」的狀態,一定要有充裕的備轉容量,否則一旦突然發生意外,電力馬上吃緊,可能就會重現八一五大停電的噩夢。

蔡政府上台四年,美國商會年年對電力供應提出警訊,可見業者始終對此沒有足夠的信心。今年的狀況則又更讓人擔心,一來政府鼓勵台商返鄉,儘管投資金額迭創新高,但是電力問題沒有解決,這些資金有多少會真正落實為實際的設廠行動,令人質疑。

蔡政府正積極推動5G,但是5G基地台消耗的電力是4G的九倍,以目前電信通訊消耗台灣百分之三用電量來推估,一旦行動通訊全面升級為5G,台灣總電力的消耗量將成長八倍、達到百分之二十四,以目前台灣尚存在缺電問題,且備轉容量率經常低於百分之十來看,根本沒有能力負荷5G通訊的耗電量;台灣要怎麼發展5G呢?

酷夏已至,缺電隱憂如影隨形,各種發展對電力的需求又不斷升高,到底可行的電力供應政策是什麼,蔡政府請勿再迴避這個問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