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其實 「理財」有時會變成「賭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7.07.19
285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三種公教年金的改革方案,已在六、七月,次第完成立法。其後,前已浮現數回的多種反應,再次冒頭。

比如,有人繼續提醒,如果稅收不增加,公教人員之得,就會成為其他群體之失,公僕於心何忍?反之,假使政府能夠立法,責成國民按照自己的能力,比照鄰近國家的稅賦比例,就能讓公教人員在內的所有人,得到較為合理的退休生活照料。

目前,政府稅收僅占國民生產毛額百分之十二至十三,與沒有國防負擔的香港接近。台灣若是比照星、菲或南韓的稅收水平,政府一年增加一千億收入;看齊馬來西亞,會多將近兩千億;師法泰國是五千億;援引越南,年度預算會比現在多一半,將有三兆多。有了這個規模的銀兩,大家的退休條件就會好過一些。以前因為欠缺預算而徒呼負負的項目,從食品安全、文化與傳媒建設、古蹟維護、環境保育、能源轉型、縮減貧富與城鄉差距……,多少也能改觀。

有意思的是,考試委員周玉山提出「新」點子。他認為「年改衝擊文官體系」,因此,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應該「安排公務員上理財課」。

「理財」?還有哪一天哪一日,我們的媒體沒有醒目的報導:「長壽世代必懂五個理財法則」、「懂應變!換理財腦袋,不怕高齡化」、「轉守為攻,規畫外幣投資型保單、財富管理」。甚至,人工智能也介入了,「機器人理財,人腦閃邊站」。

「理財」是個動聽的字眼,但可能造成遮掩及誤導。

其一,當前社會的貧富差距拉大,人們所生產的價值總量,資本與土地愈拿愈多,而薪資的高低差距有增無已。在此境遇下,感歎「生吃都不夠了,還能晒乾?」的人,也就是根本沒有餘款「理財」的人,包括軍公教的低所得群體,會比以前更多。考試委員,以及認定年金改革不公平的人,與其建議「理財」而形同是忘了這些人,不如起而疾呼稅制改革。

再者,「理財」邀請人們想像,理財可以得到更多的錢財。但是,親力親為、或是委託他人將我們的餘款投入股市、外匯買賣或購買基金,都是理財,也都涉及較高的期待與風險,所得可能高於、但也可能低於儲蓄。任何人再精打細算,也無法必勝,有贏家就有輸家,理財因此會成為合法賭博的修辭。

政經大儒凱因斯在一九二四年出任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總務長,負責理財。起初,他覺得每天從股市看漲跌的「投機」是好事。不過,隨著經驗增加,他的理財哲學有了變化,懷疑自己對經濟循環的掌握,即便深刻,無法是賺錢的保證。最後,他的整個想法有了翻轉:「為了公共利益,理當禁止賭場或要求支付高成本才能入賭。同樣的道理或許也能用在證券交易所。」

凱因斯九十多年前的心得,放在今日五花八門、「專家」也要茫然的各種金融衍生商品的環境,理當讓人們對於理財的流行說法,更是心生警惕。最近的例子是,二○一五至二○一六財政年度,哈佛大學的「投資」(或說「理財、賭博」),損失了將近二十億美元。

我們比哈佛大學「理財」(賭博)團隊更高明嗎?鑽研三民主義的周玉山委員不妨評估中研院瞿宛文教授的看法:台灣經濟在戰後初期轉型成功,近年「難以延續」,原因之一是三民主義沒有成為「具有社會民主實質的治國理念」。倡導個人理財、輕忽相互照顧,是遠離而不是接近孫文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