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公視50億領頭衝 變化「中國因素」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8.03.19
135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中國大陸在二月最後一天公布「三十一條惠台措施」。其後,認為這是黃鼠狼拜年的人說,這哪裡是「惠台」,根本就是「毀台、吸台、窮台、笨台」。行政院使用中性用詞「對台」,並說「壯大台灣」才是辦法,另在公布八大策略時,出現「中國大陸」一詞。

這些策略是否能夠「強台」?現階段,三十一條惠台措施所涉及的產業,台灣體質最稱羸弱的部分,就屬電視與電影。假使「加強發展影視產業」成功,其他策略也就沒有失敗的道理;如果成功,近年來完全遭到負面看待的「中國(大陸)因素」,這時反而搖身一變,成為刺激我們進步的動力之一。

相關的報導語焉不詳,但該策略似乎有兩個重點。一是「文化部將以公共媒體來扮演台灣文化國際傳播的主要角色。」其次,除了執行將近三十年的電影輔導金,文化部四月底公布辦法後,可望作為補助,或者民間影視投資融資之用的資金規模,少則會有四十二億、多則超過百億的經費,至於這是一年、二年或十年的額度,並不清楚。

既然策略的內涵尚不明朗,談成功說失敗,言之過早,僅作三點討論。一是經費是否充分、能否落實。監察院上周發布調查,指文化部推行的民國九十九年至一○三年「廣電內容產業發展旗艦計畫」原擬編列五十點二四億、實編十七點六八億,執行僅十三億。至一○八才屆滿的第二期,其一○四至一六年原編十三點一○億,實編九點四六億,執行率低於八成。據此資料,過去十年,每年區區三至四億而已。如今若能亡羊補牢,在新「中國因素」刺激下,一年(五、十)倍增,也不算多。

二是融資問題。電影、電視劇製作原本風險高,特別是大片,加上我們的影視產業沉痾宿疾一、二十年,以及視聽門戶洞開太久(雖從二○一六年起,規定無線與境內衛星電視頻道的黃金時段節目,必須五成與二成五本國自製;但南韓及對岸……等國,早就有此規範,並且自製比例更高)與影音串流……等新技術條件的衝擊,致使願意長期且穩定投資影視劇的財團,付之闕如。這個時候,即便融資,拍戲虧錢的機會大,是不會改變的事實。呂清夫引文化部的統計,發現八十個申請案,只有兩個取得融資,顯見金融單位心知肚明,對於風險承擔,裹足不前。

政府率先投資的規模太小,散彈式的影視融資,注定無法成功,也不能發揮規模效益,若用馮賢賢的主張,這些缺失可以一次解決。她是二○一二年蔡英文競選總統的傳播白皮書重要撰稿人之一;二○一六年參與相關文稿的研擬,對於台灣影視生態也有長年的接觸與了解,並且曾經擔任公視總經理。日前,她再撰述長文,呼籲政府應該「用五十億當子彈」,責成「公視領頭衝……學OTT平台優質突圍」,至於「商業台該倒就讓它倒」;「如果民進黨政府不在乎公共媒體對台灣民主的重要性……那就可惜了這次新的機會。」

這個意見相當正確,它突出公視這個「機構」理當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完全符合人力、資本、土地之外,同樣重要的第四大生產要素「組織能力」,政府再怎麼強調與培育都不為過。事實上,唯有正視這個組織的改善,才能落實「文化部將以公共媒體來扮演台灣文化國際傳播的主要角色」的說法。賴清德院長說要「壯大台灣」的影視產業,至此也才能找到一個穩定的立足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