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瑯琊榜》 兩岸領導人與電視交流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2015.11.10
350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執筆人:馮建三 政大新聞系教授

上星期二晚間,出現兩個歷史紀錄。大號的是,馬英九與習近平要在新加坡握手,新聞與街談巷議,還要喧騰一陣子。

小號的是,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的華視,搶在馬習會消息走光之前個把小時,大力放送《瑯琊榜》。這應該是台灣電視,至少是公部門的電視,在對岸電視劇播完才兩個星期,就引入播放的第一個例子?

《瑯琊榜》是山東影視集團製作,(上海)東方與北京衛視聯合首播,是虛構的歷史劇,挺能娛樂,也能啟人遐思。我得利於對岸朋友,在華視轉播之前一晚,就在影音頻道找到《瑯琊榜》,開始收看。

十一月第一天,兩位朋友的談話讓人印象深刻,也是大小各一。大的讓我震驚,友人說:「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是一個不斷在去除某翼的歷史,現在為甚,文革、六四都很嚴重,現在是毀滅性的!」小的就是《瑯琊榜》,平日幾乎不看電視劇的朋友推薦,指這齣連續劇愈看愈有意思。平日經常看電視劇的人,自然浮現有為者也要瞧瞧的心理。還在尋思,自忖應該能在影音頻道收看的我,很快就被潑了一盆冷水。既是新科技專家,也是鑽研對岸有成的台灣朋友立刻接話。他說,已有一家台灣無線電視台購買了版權,即將播放,《瑯琊榜》因此應該不會在影音頻道出現。

次日午後近傍晚,與來自陝西寶雞的對岸交換生,加上同事,一起前往木柵優人神鼓山區,順登待老坑山。陰霾但無雨的天候,踏在溼滑的泥石棧道,正好讓人無所負擔,僅需注意腳程,外加閒聊。這次,再度從陸生口中得到證實,《瑯琊榜》確實是對岸近一、兩個月很火的連續劇,形成口碑,遂能相傳,竟至讓我連續兩日,得以從對岸的老朋友與新朋友,一長一少,聽到《瑯琊榜》。

若要任意聯想,《瑯琊榜》能對兩岸關係,以及兩岸領導人,提供大小兩則比附的線索。大的很難想,但說一下無妨。梅長蘇(林殊)對昔日婚約人霓凰郡主說,要平反赤焰軍的名譽,「為了天下」,只能靠靖王「取得至尊地位」。若用在馬習,就是兩人要分別恢復兩黨的歷史承諾,不是見面所「奠定的歷史定位」,也不止是「振興中華民族」。在馬英九,還有民生主義與民權主義,在習近平,還有「某翼」。但馬快要屆滿走人,國民黨還成嗎?朋友認為習是在去除某翼,習的某翼與朋友的某翼,是否不同?

大處無法著眼,小處著手是可以的。《瑯琊榜》能在兩岸播放,是一種交流,但兩岸電視交流,如同馬習見面,同樣要超越窠臼,不要再唯商業是圖,或說,商業之外,另得包括政治協商。

以電視劇的交流來說,《瑯琊榜》模式必然還會存在。除此之外,兩岸可以協商,各自拍攝電視劇,以物易物,以頻道換頻道,一年各以若干部長短大致相當的連續劇與單元劇,固定在大陸全境與台灣各地都能看到的固定頻道與固定時間播放,電視劇播放不插播廣告,播放前後一段時間也不播廣告,以示兩岸對於電視體質,都是有心改善。不是商業往來,也就沒有讓利、誰占便宜誰吃虧的問題,是促進兩岸人民的相互親近與理解。兩岸領導人都能見面了,兩岸電視劇定期定量定頻定時的互播,就克服不了表意尺度的難題與商業利益的限制,擇日付諸實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