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治堵神器巴鐵Out 再推空鐵

 |2017.07.20
13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如何解決城市交通擁賭問題,大陸企業近年想出不少新點子,此前以失敗告終的「巴鐵一號」即是一例;現在總部位於成都雙流區的中唐空鐵集團,正在測試一款單軌懸掛式「空鐵」列車,目標市場鎖定城際交通與觀光景區、頗有前景。

「大貓熊」彩繪列車超萌

踏進中唐空鐵集團總部大門,左邊映入眼簾是一座「車站」,站體一樓是信號控制與測試中心,二樓的月台上,陳列著一列兩個車廂、採「大貓熊」彩繪的測試用列車;現場看見,整串電纜從外頭接進列車裡,車廂內也布滿測試電線。

顧名思義,懸掛式「空鐵」,即是懸掛在半空中的「鐵道火車」。

異於傳統捷運或地鐵是採地面軌道設計,「空鐵」的軌道呈「工」字形狀掛在鋼梁上,造型頗似電纜車,只是支撐鋼柱是架設在地面,距離地面約五公尺高。

懸掛式「空鐵」並非新概念,早在百年前即有雛形,中唐空鐵的「新」、是在「動力」上。該集團總工程師、副總經理王凱指出,「空鐵」的動力來自車廂上方「鋰電池」新能源,捨棄傳統列車所需的電纜或供電設備,是世界首創新能源列車。

王凱指出,「空鐵」對車站設施的要求相對簡單,也不需太多配套設施。以目前的試驗線花費計算,每公里建造成本不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約台幣四點五六億元),是成都地鐵每公里造價的六分之一至八分之一。

由於是用鋼梁為主架構,王凱透露說,其所占用土地面積小、對路權的需求小,不需要大規模拆遷或破壞原有交通設施,且還可採模組化方式建造,降低生產成本和建設周期,全部工程一年內就可投入營運,列車時速可達八十公里。

事實上,中唐的「空鐵」曾引發台灣各捷運公司的興趣,並前來瞭解評估。該集團監事長曾正元表示,「空鐵」現已具備向市場推廣的基礎,但仍是屬於較新穎的交通運輸方式,需要民眾慢慢認識和接受,他也非常希望「空鐵」能有機會走進台灣,為台灣民眾服務。

王凱也指出,台灣目前的捷運或是高雄的輕軌,多屬中至高運量之間,懸掛式軌道交通則著眼中低運量,兩者屬於相互補充關係;亦即,在輕軌、捷運無法建設覆蓋的區域,懸掛式單軌交通線可作為延伸。

響應一帶一路 擬輸出柬埔寨

不過,懸掛式「空鐵」有一技術難關,由於車廂上部是採「工」字梁與鋼軌掛接,風力過大會左右搖擺而停駛;王凱表示,依「空鐵」車輛設計指標,可在最強九級側風情況下正常營運,若風力達到十級,就必須進站避風,至於十一級強風,列車必須進入維修廠。

至於「空鐵」與先前停駛的河北「巴鐵」試驗線,王凱強調,這是兩回事,中唐空鐵由西南交通大學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牽頭,聯合中國中車、中國中鐵、攀枝花鋼鐵公司等七家大型國有企業協同研製、是完全獨資興建,「絕對靠譜!」

此外,王凱還透露,中唐空鐵集團已為成都、山東泰山景區等地進行「空鐵」路線規畫設計,最快明年春節就可落地營運;目前也積極響應「一帶一路」戰略合作,並將柬埔寨的吳哥窟至城區交通線、列為重點推廣項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