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種瓜得瓜 種豆得豆

文/顏福南 |2017.03.30
3108觀看次
字級
我有一位校長朋友待人細心,每逢員工的生日一定會親自寫卡片、準備小蛋糕送上祝福,衷心感謝每位員工對學校的付出。真心待人贏得大家的敬重,每個員工都喜歡這位平易近人的校長,所以校長生日當天,大家也會齊聚一堂為校長慶生祝福。人之間相處就是這樣,待人以誠,別人也會用誠意回報。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圖/彩虹樺樺

我有一位校長朋友待人細心,每逢員工的生日一定會親自寫卡片、準備小蛋糕送上祝福,衷心感謝每位員工對學校的付出。真心待人贏得大家的敬重,每個員工都喜歡這位平易近人的校長,所以校長生日當天,大家也會齊聚一堂為校長慶生祝福。人之間相處就是這樣,待人以誠,別人也會用誠意回報。

同樣的,我見過一個喜歡抱怨的朋友,四處說別人的不是,在他眼裡別人都是自私的、小氣的,說來說去就是自己懷才不遇或遇人不淑,沒有朋友喜歡和他在一起,一說起他大家避之唯恐不及。喜歡抱怨,背後說別人不是,傳播負面能量,傷害別人,最後受傷的是自己。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待別人,別人也會善待你;抱怨他人,你自己也會沒有朋友,天理循環,昭然若揭。所以,在批評中長大的孩子,學會責怪別人;在敵意中長大的孩子,學會抵抗;在嘲諷中長大的孩子,容易畏縮;在羞辱中長大的孩子,容易膽怯。親子互動也是一樣,想要父母理解我們,我們就要同理、接納父母的話;想要得到父母的恩寵,就要感恩、體諒父母的付出,天底下沒有不疼愛子女的父母,只要你願意孝順、聽話,父母永遠像溫暖的陽光照耀孩子的心靈。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當別人對我們不友善的時候,我們也不要情緒的批判或指責,彼此針鋒相對,互相攻擊,只會讓關係雪上加霜。我們要冷靜思考,若是自己有不對的地方虛心接納,若是不實的攻訐,不需要害怕和反擊。因為認識你的朋友,自然懂得你的做人;不認識你的朋友,多說也無益,為什麼要讓自己的情緒建築在別人的嘴巴上,包容傷害你的人,感謝攻擊你的人,他們都是使我們成長的貴人。當我們無私慈悲,有敵意的人也會變得友善;當我們真心祝福,滿懷憤怒、愁苦的冤家也會變得溫和理性,找不到出氣的著力點。

陳樹菊用賣菜所得,捐出了近一千萬元作為慈善公益,幫助兒童和孤兒,建立圖書館。宜蘭陳沿毓警員協助獨居老人數次進出手術房,還經常利用閒暇時間關懷老人,樂善好施、助人行善;還有好多的慈善團體,他們像一座光明的燈塔照亮我們的心,提醒我們行善不在金錢多寡,涓滴成河,舉手之勞都是助人的好因緣。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告訴我們用什麼心態看世界,世界就以什麼回報我們,「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亦如是。」想要有快樂的心情就要有樂觀的態度,人生不會一帆風順,風來雨來是難免的,坦然面對生命旅程的波濤洶湧和起伏挫折,才有亮麗的陽光。愛人者人恆愛之,但願人人都能種下助人的幼苗,好讓滿山行善的瓜果開遍社會每個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