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向前有路

文/顏福南 |2024.02.22
1039觀看次
字級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有一次我到佛光山參加閱讀博覽會,在環館的道路上發現立著「向前有路」這個告示,我眼睛一亮,這樣的告示牌有別於傳統指示的圖形,給人正向、陽光的印象,宣示著天無絕人之路,前方等著我們的是美好的行程,不要灰心,不要沮喪,路是人走出來的。

幾年前疫情發生的時候,人心惶惶,大家戴口罩、搶物資、宅在家,人與人不敢交流互動,公園不能去,登山步道也被禁止,景點關了門,端午佳節不能回家團聚,街道上空蕩蕩的,整個世界好像沉寂了下來。人心苦悶,疫情一年又一年,看不到盡頭,幸好向前有路,疫苗出現了,快篩也出來了,疫情的恐懼慢慢淡出我們的生活。在黑暗時期,口罩國家隊攜手合作,企業家出資購買疫苗,還有人捐贈物資齊心抗疫,展現人性的芬芳,我們一起戰勝疫情,走過漫漫長夜。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無路可走時,想一想向前有路,沒有過不了的難關,沒有走不下去的路,峰迴路轉,轉念一想就不會那麼難過了。道路沒有不曲折的,人生沒有不挫折的,向前有路,提醒我們要以正向的眼光看待每一處崎嶇,越過了障礙,美好的風景就會呈現在眼前。

創設半導體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成功打造成市值十五兆元的「護國神山」,可是他曾嘗過失敗的滋味,他談及年輕時信心滿滿要攻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結果兩次都失利,被判定終生不得錄取,他非常沮喪,一周內吃不下飯、睡不好覺,沒想卻成為他的動力,對往後的人生反而有幫助。此後,他為了養家,只好離開學校到外面工作,沒想到事業轉折,三年後到另一家公司備受看重,才重回校園攻讀博士學位。他說人生最困苦時,也是最關鍵的成功時機,看似前方無路,但只要克服困難、突破壓力,即使遭受挫折,也是學習的一種過程。

再談有名的手機製造商蘋果公司,蘋果公司有今天的規模要歸功於賈伯斯。賈伯斯在一九七六年創立了蘋果公司,當時規模很小,當生意逐漸有了起色時,業績卻被一個失敗的產品拖累,影響公司很大,董事會決定解除賈伯斯職務。離開自己創設的公司,這對賈伯斯來說衝擊很大,彷彿走到人生谷底,只是賈伯斯還是拚命尋找機會,另起爐灶創立NeXT公司,這家公司經營起起落落,並沒有很順遂。最終,在賈伯斯的斡旋下,蘋果公司收購了NeXT公司,賈伯斯重回蘋果公司擔任執行長,開始了一系列改變世界的發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就在這時問世了。賈博斯的堅持造就了他今天的成功,在看似灰暗的低潮期,經過努力不懈的意志,走出生命的坦途。

沒有走不過的難關,每個人經歷的苦難雖然不同,但是樂觀者會把苦難當成磨練,向前有路,吃苦當吃補,迎向生命的高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