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 快樂的能力

文/顏福南 |2023.11.21
1096觀看次
字級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我們很容易為了一點小事而感到不快樂,成績考差了,好友分手了,做事失敗了,都會讓我們陷入懊惱焦慮中。我們愈想要快樂,煩惱愈是如影隨形,有時愈想愈不甘心,失望就愈來愈大,就像一滴墨水放進杯子中,杯子裡的水就黑掉了,一點小事往往就會影響我們的心情。

快樂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選擇,別讓生活陷入陰霾,不要執念過往,放下難過的心情,海闊天空,把心胸放大,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心夠寬了,事情就小了,快樂就是來自開闊的心胸。有句俗諺:「同樣一件事,想開了是天堂,想不開就是地獄。」快樂更是如此,放不放得下在於我們的心,沒有人能左右我們的心情,快樂唾手可得,跳過陰暗的角落,迎向陽光朗朗的天空。

有時候我會到體育館打羽球,我的球技普通,球場上一些高手喜歡教我如何反手拍、壓球等絕招。剛開始,我很感謝他們熱心,接受他們的教法,慢慢的我覺得這不是自己習慣的球路,我告訴他們:「我只是來運動流汗,不是想要成為專業的選手……」我很清楚打球只是運動,我有權決定自己打球的方式,我想做自己,揮汗打球就是我的快樂,打得好不好並不重要。

這樣的經驗讓我想起,很多時候我們也喜歡以自己的角度對人下指導棋,過度熱心,在不同的層次審度別人,讓別人陷入窘迫的境地。你自以為的好意造成別人的壓力,不知不覺剝奪別人快樂的泉源,若能易地而處,彼此皆自在。

快樂是建築在自己認知的價值上,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快樂也是尊重他人的思考方式,理解別人,欣賞包容,批判只會帶來對立,無法帶給別人快樂,自己也會失去友誼。

有一種快樂是給予、付出的快樂,當我看到交通導護義工笑臉盈盈的和學生打招呼,學校故事義工開心的和學生分享有趣的故事,還有到偏鄉服務的義工團體,以及站立在繁忙交通路口的義警,他們樂意為人群服務,和善的笑臉是他們最迷人的魅力。助人為快樂之本,行善付出最大的收穫,也是找到自己快樂的初心。

不要責怪,不要抱怨,所有的負面語言最後都會回到自己身上,當你樂觀看待世界,世界就回報你全然的快樂;批評無法改變現狀,感恩知足讓心靈得到釋放,人際互動就是這樣,愛人者人恆愛之,思善行善就有善果。

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追求心中的渴望,放棄不是我們該有的,感謝生命裡帶給我們感動的人,忘卻旅途中不愉快的人事,每天想著好事發生,每天力行好事,快樂就在我們的身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