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萍聚相逢

文/顏福南 |2024.03.19
748觀看次
字級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有一天,我搭火車回南部老家,坐在靠走廊的位置,旁邊坐著一位穿淺灰色襯衫、搭配淡紫圍巾的女孩,看起來很時尚。我坐下沒多久,旁邊竟然傳來低低的啜泣聲,我轉過頭看著車窗反射的臉龐,隱約看見一行熱淚,女孩雖然背對著我,可是不斷抖動的肩膀訴說著她心中難以遏止的悲傷。我們素昧平生,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她,車外夜色籠罩,映照出她模糊的臉,一直到我下車,她依然無言的望著窗外,她為什麼這麼難過?發生了什麼事情?這些都是我無法解答的疑惑。

我和這個女孩萍聚相逢,意外目睹了她的情感波瀾,我幫不上忙,卻深刻體驗到生命的無助。茫茫人海,匆匆交錯,都是短暫的緣分,我無法伸出援手,只能默默祝福,祈求她走出哀傷的低谷,重新面對陽光。

有一年我參加寒假教師成長營,巧遇師專同學,因為活動緊湊匆匆一瞥無法細談,只有點頭招呼幾句就離開。沒想到幾個月後,我聽聞這位同學罹患重病住院安養,一時之間百感交集,彷彿我望著疾駛而過的車子,錯失搭乘的時間,心想如果那時候和他聊幾句該有多好。生命總是不斷的擦肩而過,我們萍聚相逢,匆忙來去,只能回憶追思難忘的求學過往。

我年輕的時候曾經喜歡一個女生,她是同事幾乎每天見面,自以為近水樓台,經常獻殷勤、取悅對方,但是當時青澀不善於表達,把彼此的關係弄得很緊張,幾年後各自調離服務的學校,這段因緣終究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淡化。沒想到步入中年我們再重逢,大家各有家庭、交友圈,心態已經不一樣,我們不再有往日的情愫,歷經歲月髮絲斑白,重逢固然喜悅,可是過往的情感已然雲淡風輕,年輕時的萍水相逢,美麗的回憶只能在心底咀嚼。

這世界最奇妙的莫過於緣分,有緣之人千里來相會;無緣之人對面不相識,大家萍水相逢,或長或短,在有限的時空中因緣交錯,播下情感的種子,成為生命驛站中的一道風景。緣深成為家人,緣淺匆促交會、別離,緣起時珍惜善緣,緣滅時放下自在,我們都是來學習的,生命沒有永恆的存在,時間一到,我們都要下車走人,沒有誰能帶得走,我們只是人生舞台的過客,演完生命這齣戲就會謝幕,別惡言相向,別執念對方,得失隨緣,自在隨心。

萍聚相逢都是一場夢,曾經與我同座的傷心女孩,我的師專同學,曾經相愛的女生,如今看來都是生命裡一段璀璨煙火,我們偶然萍水相逢,也終將告別。生命旅程太匆匆,但願我們都能珍惜每次的相逢,感恩惜緣,在驀然回首的片刻,能無怨無悔,用愛記憶每次擦肩而過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