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決定要幸福

文/顏福南 |2023.12.26
704觀看次
字級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新的一年展現在我們眼前,回顧俄烏戰爭、以巴戰爭點燃烽煙,多少人流離失所,失去寶貴的性命。再往前回顧,疫情三年我們宅在家、戴口罩、搶物資,保持社交距離,如今疫情歇落,恢復正常生活,我們何其慶幸能遠離惡疾傳染的夢魘,健康的存活下來;我們也何其有幸能平安的生活,沒有戰亂,免於殺戮、傷亡的平凡日子,我們深深的感恩,原來平淡就是幸福。

小時候以為糖果、餅乾、穿新衣服就是幸福;年紀稍長以為身旁有情人、有好工作就是幸福;步入社會以為賺很多錢、家庭美滿就是幸福;來到中年才知道能吃能喝能睡,身體健康就是幸福。人生每個階段追求的幸福不一樣,我們要能知足於眼前。貧窮時希望物質富有,生病時希望健康平安,孤單時希望有人相陪,挫敗時希望肯定鼓舞,我們永遠在渴望、追求,其實知足當下就是最大的幸福,別祈求明天會更好,今天就是最美的一天,享受當下就是幸福。

不要抱怨,老天不可能給你所有;不要灰心,上天也不會讓你一無所有,每個人都有優勢能力,也有不足之處,喜歡自己、接納自己才有足夠的勇氣迎接挑戰,幸福就是從喜歡自己出發。愛自己、愛別人;尊重自己,照顧別人,心存善念,共結善緣。我們在世間赤裸著來,也會赤裸著回去,物質、金錢都會消失,留在世間的只有名聲和榜樣,給子孫永恆的愛就是無形的資產,好品格、好風範讓後人追思。

近日往生的企業家許文龍先生創辦奇美集團,被譽為「台灣壓克力之父」,除了事業的成就外,一生投入醫療與文化兩大公益,他知道南部欠缺醫療資源,成立奇美醫院,透過醫療改善人民健康,還成立奇美文化基金會推廣公益,創立奇美藝術獎,獎勵美術、音樂優秀人才。民國八十一年奇美博物館開館,讓台灣看見世界,用藝術滋養大眾心靈。他主張「企業是追求幸福的手段」,奇美實業是最早實施周休二日的企業,照顧員工,實行公益,錢財不留給子孫,樹立榜樣,他留給後人懷念的不只是企業的成功,而是公益的付出,幸福就是能成就他人,帶給周遭幸福的種子,樂在付出。

決定要幸福,幸福是自己給的,只有內心強大的人才擁有幸福的鑰匙,調整心態,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也有雅量接受別人的缺失,待人寬厚,相互成全、互相協助,相信善念可以改變一切;待事自在,有得到、有失落,得失都放下,坦然面對成功與失敗,幸福就會源源不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