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工 小心LINE、WeChat陷阱

林汝娟 |2015.07.08
209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想賺錢,加我為好友!」手機通訊軟體盛行,不少非法集團透過臉書、LINE、WeChat,用照片、簽名檔誘騙青年學子成共犯。青年署提醒,學生應徵工讀前先了解公司是否合法經營,並注意薪資、勞健保等相關福利待遇措施是否完善。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昨公布「工讀安全問卷調查」,發現每四個工讀學生就有一人遇到求職陷阱,教育部提醒學子謹記「七不守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避免讓工讀美夢變噩夢自保。

青年署調查近千名有工讀經驗學生,兩成六求職與面試過程中,曾遇過損權益或工讀陷阱,近一成求職前未有提防心。調查顯示,一成的青年在求職過程中,未針對求職陷阱做防範與準備,兩成六在求職中曾遭遇工讀陷阱。

其中曾發生一名青年透過通訊軟體想結交朋友,在簽名檔發現工作訊息,經聊天、介紹至公司面試,才發現是徵酒店公關,青年不疑有他,自認為長相、條件都不錯,繳置裝費、顧問費等逾三萬元後,才發現受騙上當。

青年署科長蔡君蘋表示,有不法業者,透過網路通訊軟體徵求身材姣好、外型甜美的網友當模特兒,要求要繳交置裝費等,都應提高警覺,以防受害。

調查也發現,工讀過程中,有五成八曾遇以薪資低於基本工資、加班未給付加班費、未加保勞保、經常加班或延長工時最多;權益受損時,有三成四會向公司申訴,兩成七直接離職,兩成四會選擇不處理。

青年署表示,誤入求職陷阱或是勞動權益受損時,可撥打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諮詢專線:○八○○—七七七—八八八尋求協助,或向學校老師親友、縣市政府勞工局反映問題。

教育部青年署「RICH職場體驗網」提供安全合法的工讀機會,及工讀安全、工讀權益、面試技巧等資訊。

蔡君蘋提醒,詐騙集團以高薪、工作輕鬆吸收學生當「車手」,日前有民眾應徵月薪四萬元助理,工作只負責去銀行提款,警方登門才知公司是詐騙集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