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對談專訪 人人都是活觀音

文/星雲大師 |2024.03.28
204觀看次
字級
2005年11月1日,星雲大師(右一)應邀前往中國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山,參加南海觀音文化節活動,並參訪當地寺院,所到之處,都受到信眾的歡迎。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文/星雲大師

感謝浙江省舟山市政府市長郭劍彪、普陀山管理局局長賈寶華、浙江省佛教協會會長戒忍法師,聯合主辦了這個「人間第一清淨地」佛教藝術盛會活動。

這一次我來到普陀山,主要的目的:第一是為了朝拜觀世音菩薩,第二是為了參加觀音文化節,第三則是為了要擁護聖地的復興。

觀世音菩薩是民間普遍的信仰,所謂「家家觀世音」,觀世音菩薩住在哪裡呢?所有的經論都說在普陀山。普陀山的觀世音菩薩不是只有一尊,凡是住在普陀山的人,就是觀世音菩薩。

《普門品》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只要每個人心中都有慈悲、智慧,布施眾生的無畏,能為社會奉獻,能救苦救難,如此的話,人人都是觀世音,大家都是活觀音。

今天晚上在觀音聖像前演唱海潮音的梵唄。五十六年前,我將海潮音帶到台灣佛光山,讓海潮音唱誦成為早晚課誦;五十六年後,我們又將台灣的海潮音梵唄帶回到中國。可見,雖然隔著海峽汪洋兩地,但只要有相同的語言、同種同族、相同的信仰,尤其觀世音菩薩雖然身在普陀山,但海峽兩岸沒有人不信觀音,因此,觀世音菩薩也早就分身到台灣了。所以,兩岸的和平交流往來,觀世音菩薩是最好的使者。

我相信,假如我們能將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威德、智慧,帶到全世界,全世界也將觀世音菩薩的功德帶到普陀山,普陀山必定前途無量。

觀世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應」,所謂「萬里無雲萬里天」,不論我們身處何地思念他,他就在我們身邊。希望來到普陀山的人,都能和觀世音菩薩般,擁有慈悲與智慧,把觀音的慈悲、平安帶回家,把兩岸的祝福帶給全中國。為中國祝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