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放生與放死2-2

文/星雲大師 |2024.03.27
199觀看次
字級
生命都有各自生存的空間,我們不應該去侵擾、侵犯。佛教戒律,最主要的就是讓生命自由,不可以去侵犯別人的自由。圖/pixabay

文/星雲大師

大師:今後與其放生,還不如「放人」,也就是救人一命、救社會、造福社會。就算想放生,也要講求生命的平衡、生命的寶貴、生命的愛護,以惜生、護生為前提,絕對不能殺生,不要再讓許多的動物無緣無故被捕捉、被傷害。

人們常說「一命抵一命」,殺生害命是很嚴重的,尤其殺死那麼多的生命,就只為貪圖一時的錢財,太划不來了。還有,為了求長壽、做功德而放生,造作了罪業自己都還不知道,是更加地不可取。我覺得放生教育很重要,也希望你們媒體能多加宣導。

善念善行 放生放人

記者:您所說的「放人」,可以說賦予「放生」積極的意義,可以請您再舉例說明嗎?



大師:我所講的「放人」,不是指把犯罪的人放了。放人其實就是放生,為別人創造一條生路。比方說,對於孤兒,我就設立育幼院,讓他們安心成長。

佛光山開山五十年當中,我撫育了八百對的孤兒,都已經成家立業。我將他們從小慢慢養育長大,五十年後的今天,最早期的孤兒,現在也有六十歲左右了。如果是你們在家人,不要說十個、八個兒女,尤其現在大多是一胎制,不像我有八百對兒女。目前他們之中,做醫生、做教授、做記者、做演藝人員的都有。這就是放生,為什麼?讓他們都有生路。

此外,鄉村偏遠地區的兒童,很多圖書都沒有看過,缺乏社會知識,我就設立雲水書車,也就是流動圖書館,將圖書送到偏遠地區,讓偏鄉兒童也可以廣泛接觸世間的知識。如果他們有大願心,將來可以再為社會、國家,做好事、做功德,我覺得這樣就是放生。

因此,我所說的「放人」,可以讓人間更加幸福、更加快樂,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包容,人我之間彼此敬愛,那是很美好的。

有錢不一定用於放生,錢可以做善事,也可以造罪業。「放生」雖然名義上很好聽,可是不當的放生,反而造了罪業。就如我剛才講的,造成水源的汙染,讓生命不適應,還有水土的流失,讓生態不平衡等等。我們對於各種的動物,不論是山林、空中、海裡的生命,都應該要尊重牠們生存的世界。



記者:確實如此,我們要尊重牠們生活的世界。



大師:生命都有各自生存的空間,我們不應該去侵擾、侵犯。佛教戒律,最主要的就是讓生命自由,不可以去侵犯別人的自由。牠們原本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把牠捉了來?雖然不是為了貪求美味,但是販賣賺錢,卻造成更多的生態問題,如今「放生」這個美麗的名詞,已經造成很多不良的後果,大家應該要好好地省思檢討。

用錢的智慧

記者:我記得您寫過一篇文章,關於錢要怎麼運用?



大師:如何把錢用好,這很重要。有些人一有錢,就是拿錢去消災,為自己、為家人消災免難,不過這還只是低層次的信仰。

有錢是個人的福德因緣,但是會用錢就需要有智慧,假如用得不當,就變成以金錢造罪。就好像伸出拳頭,究竟是好是壞?假如我打你一拳,你告到派出所,那就是罪過;假如我用拳頭幫你捶背,你感謝我,那就是做好事。

同樣的,錢本身沒有好或壞,就看用錢的人究竟用得好或用得不好,有錢要運用於善事好事,不要用金錢作惡。現在的社會有很多金錢犯罪,比如詐欺、強盜、偷竊、貪汙,這些不良風氣都有待改進,不要逞一時之快,有錢就任意妄為,後果不堪設想。

佛教常講「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是聖人賢人,一件事能做不能做,他一開始就很計較、很慎重,結果當然是好的。可是眾生,就是我們人啊,不顧後果,到了果報一來,要坐牢了,要被逮捕了,才悔不當初。所以大家對於因果報應,應該要信仰、要深信。世間上,無論什麼人欺負我們,都沒關係,可是因果很平等,它不會欺負我們,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人出外旅行,難免也會遇上事故,更不要說動物,被刻意地捕捉。像候鳥過境,被人攔截捕捉;鮭魚迴游產卵,被漁民捕獲……各種動物都有牠們的生態習慣,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出現,我們應該給予尊重、保護。為什麼不給牠們一點方便,不給牠們一點保護,反而去傷害牠們的生命呢?就像之前講的,別叫閻羅王來評判,我們自己想一想,這樣公平嗎?不公平啊!



記者:這些人這麼做,實在是太殘忍了!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保護環境,還以為自己做了功德,但是他沒有想到,這樣是破壞了環境,還不如拿一些錢來保護環境,或者保護古樹、古建築,我覺得這些人的精力用錯了。



大師:我要告訴大家,天堂地獄到底在哪裡?我們一天當中,可以說時而上天堂,時而下地獄,起了好心,那就是天堂;起了壞心,騙人、欺負人、殺生、偷盜,那就是地獄。因此,一個人一天當中,可能就從天堂、地獄來回多次了。

所以佛教講自己要覺悟,從思想中提醒自己不能做壞事,做了壞事一定有因果報應。奉勸世間人,多做善事,少做惡事,善惡要分辨清楚。地獄在哪裡?你到菜市場去看一看,被殺的動物一隻隻懸掛在那裡,不就像地獄一樣?你不必真的到地獄去看,那就是活生生的地獄了。

再者,平時只要肯為別人著想,保護其他的生命,那就是天堂。如果凡事都是損傷他人,只顧自己的利益,只為自己的家人,自私自利,那就是地獄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