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引發蕁麻疹 醫:調整飲食可改善

陳玲芳 |2024.03.24
407觀看次
字級
當咖啡成為引發蕁麻疹的「過敏原」,此時,醫師建議不妨試著暫時性地避開,至少半年左右。圖/pexels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喝咖啡也會引發蕁麻疹?有醫師日前收治一位女病人,從去年起蕁麻疹就頻繁發作,跑遍多個診所仍未能改善,後經藥物治療和追蹤,發現她對「咖啡過敏」,在戒除咖啡後,病情有了顯著改善。

每天早上來一杯咖啡,對許多上班族來說,才能啟動一天的活力,但沒想到「咖啡,竟也會引起蕁麻疹!」

嘉義慈濟診所風溼免疫科醫師吳政翰,多年來研究蕁麻疹的飲食治療,已有許多成功經驗,他指出,七成的蕁麻疹病人,可以透過飲食調整而改善症狀。

咖啡竟成過敏原

上述女上班族,原本即偶有蕁麻疹症狀,但自去年確診新冠病毒後,蕁麻疹發作更頻繁,每次發作時除了身上出現疹子外,更是奇癢無比,讓她十分困擾,多次就醫也未能改善,經吳政翰醫師協助用藥及追蹤後,才找出「過敏原」竟是咖啡。

嘉義慈濟診所風溼免疫科醫師吳政翰,多年來研究蕁麻疹的飲食治療,已有許多成功經驗,他指出,七成的蕁麻疹病人,可以透過飲食調整而改善症狀。圖/嘉義慈濟診所提供

吳政翰表示,這位病人的狀況很少見,因為咖啡並不被認為是主要過敏原;常見引起蕁麻疹的食物包括蝦、酒和花生等。根據他於2022年發表的研究成果,約七成的蕁麻疹病人能透過飲食治療得到改善。

他強調,雖然主流醫學文獻常表示蕁麻疹無法治癒,只能依賴藥物控制,但飲食調整,實際上對許多病人都有幫助。吳政翰說,很多蕁麻疹病人,並不是「一開始」就對某些食物過敏,而是在人到中年後的某一個時間點,突然發現某種東西不能吃,目前學理上還不能完全說明此現象。

避開特定食物半年

根據他的臨床經驗推斷,可能是病人本身雖有過敏體質,但一開始吃進去的有害物質,可以被體內的消化酵素消化掉,然而當消化酵素被耗盡之後,症狀就會開始出現。

吳政翰醫師提醒,飲食引起的蕁麻疹與一般食物過敏不同,這些食物被稱為「假性過敏原」,難以透過「減敏療法」改善,且血液檢查可能無法檢測出來。圖/嘉義慈濟診所提供

「此時,不妨試著暫時性地避開特定食物,至少半年左右;讓身體充分恢復能量,或許是一種解決之道。」吳政翰提醒,飲食引起的蕁麻疹與一般食物過敏不同,這些食物被稱為「假性過敏原」,難以透過「減敏療法」改善,且血液檢查可能無法檢測出來。

他說,大部分的病人不會滿足於只是吃藥控制,而是會想要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他建議,如果病情輕微,病人可以自行追蹤飲食反應,找出過敏原,經由飲食調整改善。若病情複雜,或一直找不到原因,則可尋求醫師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