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血壓變低血壓 都是藥物惹的禍

陳玲芳 |2024.03.24
362觀看次
字級
醫師建議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發現血壓降低,或是出現低血壓相關症狀,應提早回診,評估發生原因或調整藥物。圖/pexels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50多歲男性,高血壓服藥1年多,血壓控制良好大約126/80mmHg,但是最近回診時發現血壓偏低,收縮壓在96~100mmHg上下,自述最近兩星期容易感覺頭暈疲倦,尤其是姿勢改變時;檢查顯示無貧血,神經學檢查無異狀,心電圖正常,查閱藥歷發現患者近幾個星期,因為攝護腺肥大,有服用改善排尿的藥物,判斷是藥物所引起;於是將三種降血壓藥物減少一種,一星期後追蹤血壓,已恢復正常值。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高血壓是造成國人心、腦血管等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控制高血壓,是臨床上重要的健康課題,然而相對於高血壓,低血壓卻比較少人提及。一般認為正常血壓的標準為120/80mmHg,收縮壓低於100~110 mmHg 或是舒張壓低於60~70 mmHg,就是低血壓。

低血壓可能症狀包括視力模糊、頭暈、想睡、疲累、虛弱、四肢冰冷等,有的患者在姿勢改變時,如由坐或躺變成站立,會產生頭暈,可能只持續幾秒鐘到幾分鐘,但嚴重時則會呼吸困難、昏倒。倘本身有腦血管病變或狹窄,血壓又太低,血流達不到腦部末梢血管,就可能因腦血流不夠而中風。

何一成提到,有研究指出,長期血壓偏低,會造成體內器官血流不足,可能引起情緒低落、慢性疲勞、憂鬱、記憶力減退、思考反應變慢等問題,甚至增加老年失智症的機率。

何一成醫師提醒,高血壓已服藥者,血壓也會隨時間變化,如果身體的狀況改變,或是服用了其他非高血壓藥物,血壓可能偏高或偏低。圖/書田診所提供

為何會發生低血壓?何一成說,引起血壓偏低的可能原因有脫水、失血、心臟疾病、貧血、靜脈回流變差等。此外,除降血壓藥物外,一些藥物也可能導致血壓降低,如抗巴金森藥物、硝酸鹽類、抗憂鬱劑、肌肉鬆弛劑、攝護腺藥物、勃起功能障礙藥物等。

倘疑似發生血壓偏低,建議先就醫排除器質性疾病問題,並檢視目前服用藥物種類、劑量等,且評估是否有造成低血壓的促發因子,再加以改善,切勿自行任意調整藥物。

何一成提醒,高血壓已服藥者,血壓也會隨時間變化,如果身體的狀況改變,或是服用了其他非高血壓藥物,血壓可能偏高或偏低。建議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發現血壓降低,或是出現低血壓相關症狀,應提早回診,評估發生原因或調整藥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