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老天愛笨小孩

文/顏福南 |2023.10.31
1038觀看次
字級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每一個人都想做聰明人,聰明伶俐反應快,人見人愛,可是歷史上卻有人希望自己的兒子魯笨,他就是蘇東坡。蘇東坡是文學大家、詩詞高手,也是翰林學士,官至兵部尚書、禮部尚書和吏部尚書,相當於現今部長級的位置,學問和官階都很高。

蘇東坡經歷仕途失意,也被貶官,從黃州、登州、惠州到儋州(海南島),幾乎到了當時荒涼的邊陲之地。雖然官運不濟,一生顛沛流離,可是蘇東坡聰明有才氣,詩詞文章縱橫百代,受到極高的評價,他曾寫下對兒子的寄望:「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生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我寫下這個故事,是想告訴大家聰明不一定好事,俗話說:「聰明反被聰明誤。」凡是過於計較,過於工於心計,不願意腳踏實地反而讓自己陷入泥淖。太過聰明不願意下功夫,一心想要走捷徑,彎道超車,自以為快速,最後卻翻車的故事比比皆是。天下之至拙,能勝天下之至巧,文以拙見,道以拙成,這個「拙」字道盡了一步一腳印,認真耕耘的笨功夫,可是多少人願意一門深入,誠懇紮實的學一項功夫。大多數人見異思遷,坐這山望那山,一事無成者多,出類拔萃者少,原因在於自恃聰明,不願意老老實實的做事。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是專家,說起來容易,可是多少人願意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重複練習呢?很多人都太聰明了,聰明而失去耐心,不願意踏實做事,只想要一步登天,離成功只會愈來愈遠。

樸拙的人謙卑,樸拙的人比較不會三心二意,只會下功夫專心耕耘一件事情,不會好高騖遠,謙虛務實、專心一志就會做好事情。樸拙的人個性單純,許多人汲汲營營,一心經營人際關係,因為樸拙不善於交際,只好老實做事,不受外界影響,這樣做事深入,專業就會養成。樸拙的人少爭執,大多不愛計較,憂愁的事不會放在心中,寧可吃虧也不占便宜,待人忠厚贏得友誼,自有貴人相助,大家樂意幫助你,做事就容易達成目標。

我教過的學生不乏聰明過人、反應敏捷的,當然也有資質略差、個性樸拙的孩子。然而,讓我意外的是並非天資聰穎的孩子都登頂成功,有的孩子聰明一時,糊塗一世,誤入歧途,讓人扼腕;還有的聰明的孩子自以為是,借錢投資,想要一夜致富,落得清苦的下場,反而有些孩子不善於讀書,學一技之長,靠專業技術當起大老闆,誰聰明,誰愚笨,有時很難說。

我記得有一首歌〈笨小孩〉,裡頭歌詞這樣寫:「勇敢站起來,管他上山下海……別想不開,老天自有安排,老天愛笨小孩……」不要煩惱自己不夠聰明,做人樸拙些好,樸拙才會踏實;有時聰明反被聰明誤,老天愛笨小孩,踏實努力也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