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見聞】開學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

文/吳亭葳 |2024.03.10
722觀看次
字級
在國外留學的一大特色就是會遇見來自各個國家的人,這讓喜歡交朋友的我興奮不已。圖/博思智庫提供
圖/博思智庫出版

文/吳亭葳

在國外留學的一大特色就是會遇見來自各個國家的人,這讓喜歡交朋友的我興奮不已。他們都跟我一樣差不多是十八、十九歲的年紀,當然也有二十幾歲,甚至是休學幾年後再回來讀書的同學。

我的同學們九成是女生,大多來自亞洲、非洲、歐洲和中東國家。開學典禮後的茶會,學校準備四季酒店的外燴,真不愧是有錢的富豪之國!

在茶會上,一位褐色皮膚的女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她有著姣好身材、性感嘴唇和一頭瀑布般柔順的黑色秀髮,有著精緻的妝容,看起來年紀應該比我大一些,沒想到她也正抬頭四處張望,捕捉到了我的目光,對我亮出一抹燦爛微笑,我也以笑容回應,開啟了我與她之間友誼的開端。

在茶會之後的安排,是分組參觀校園。

「妳好,我叫阿曼,朋友都這麼叫我。」剛剛還互相微笑的兩人,被分在了同一組,兩人馬上就聚在一起互相介紹了起來。她一面說,一面把手上的C牌包包移到另一隻手,然後跟我握手。

阿曼來自非洲富裕國家之一的摩洛哥,才剛滿二十三歲的她剛從歐洲度假回來,之前會休學是因為不想讀書,現在之所以會回來上課,是因為她母親認為有一張大學文憑對她會有些幫助。聽到她的話,讓我有種不愧是卡達,就連同學都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

被富豪包圍的感覺

提到中東,你的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畫面?是一群穿著黑袍、手上戴滿珠寶、喝著下午茶的貴婦?還是開著引擎轟轟作響限量跑車的富家子弟?抑或是手臂上架著老鷹或隼的阿拉伯酋長?但我想跟大家說,想要了解真正的中東富豪,還真的要在卡達!

卡達是全球最富有的國家,出生在卡達的人,看病及上學都不用花錢、結婚還有政府送大禮、國家也不收稅、失業率只有百分之零點二,可以說是「從搖籃到墳墓」都由政府埋單。當我知道這件事後,留下了羨慕的淚水(笑)。

不過在卡達人口有兩百四十萬人,但其中只有百分之十二是卡達人,其他的都是外來人口。

每到下課時間,只見整個宿舍大廳的桌面上擺著各式各樣的名牌包,有H牌、D牌或C牌等,三三兩兩穿著傳統黑色袍子的學生坐著等待司機來接。

這裡的學生手裡拿的不是書本而是包包,旁邊通常都會有人幫她們拿著書或雜物。戶外的停車坪更是壯觀,放眼望去不是賓利、法拉利、藍寶堅尼,就是保時捷等,我還真的沒有看到一輛賓士或寶馬。

我因為提早就讀,所以尚未滿十八歲,沒有駕照,不過我想即便我會開車,爸爸應該也不會買一輛保時捷送我吧?所以,我站在這裡,心裡突然有種不太協調的感覺,好像這些穿著黑袍的同學和我是活在不同的世界,也讓我想起爸爸曾經說過的故事。

他同事的小孩就讀台北某知名私立小學,經常要開車去接送孩子,有一天孩子跟爸爸說:「你可以把車停在遠一點的地方,讓我下車,我要自己走進去。」

「為什麼他要這麼說?」當時的我還特別疑惑,還以為他是不想讓人知道自己還被家長接送嗎?

「因為他爸爸開的是奧迪。」

現在回想起來,我或許可以體會到這個孩子的感受了。

(摘自《卡達留學是怎樣的?:擁抱美食、美景和我的聯合國同學們》,博思智庫出版)



作者簡介

吳亭葳 (Maureen Wu)

2004年台北出生,2007年隨父母移居上海;現為西北大學大眾傳播系二年級學生,大學期間曾擔任助教及研究助理、任職於卡達慈善基金會,並參加教育城卡內基美隆大學的顧問研究社團;閒暇之餘喜歡美食、運動和挑戰性的工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