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發現】熱情,要去哪裡找?

文/Vito大叔  |2024.03.10
508觀看次
字級
圖/方舟文化出版
我不再焦慮於那未知的終點風光,而是全心全意專注於享受當下的一切。(示意圖) 圖/123RF
慢慢地,我終於培養出了對於創作的熱情!(示意圖) 圖/123RF

文/Vito大叔

原來,熱情就存在生活中垂手可得之處,而非藏於夢中遍尋不著的祕境所在。



許多人終其一生都在探索自己的天賦以及熱情,就像是在尋找那傳說中的雙生火焰以及靈魂伴侶一樣,因為至今未曾相遇,所以始終抱持著虛幻而美好的想像。

但事實上,根據史丹佛大學人生實驗室的研究結果,對於大多數人而言,熱情是嘗試過之後才會出現的東西,要先親身體驗,才能夠知道喜不喜歡;要不斷地重複練習,才能夠慢慢累積精通。

簡單地說,熱情是生命創造的結果,而不是創造生命的源頭。

回首過去的人生,約莫在三十歲到四十歲這個階段,我常常會被探索天賦或是發掘天命這類的書籍所吸引,然後就一頭熱地陷了進去。那時候的想法其實很簡單,我認為只要找到了自己身上無可取代的熱情,一定就可以發光發熱,成為一個獨特耀眼的存在。

於是我展開了一場探索自我之旅,一眨眼珍貴的十年時光過去了。在換過許多不同的工作,也陸續嘗試不少新奇的行業之後,我發現有些事情雖然自己幹得還算不錯,但始終都沒有真正感受到過心中熱情的存在。

沒想到在二○二○年初從天而降的一場Covid-19 疫情,一瞬間就翻轉了我平淡無奇的人生,除了讓我意外失去了工作,也讓我開始成為了一位斜槓作家。

那段日子裡,我努力不懈地投入臉書粉絲團的創作,也在體內突然湧現了一股未曾有過的力量。只要一有時間,我就一頭埋入寫作裡頭,一邊寫著、一邊想著、一邊自問自答著、一邊無邊無際地翱翔著。沒想到就這樣寫著寫著,除了慢慢寫出了興趣,也點燃了心中久違的熱情!

曾經有好幾次,自己突然面臨了靈感枯竭的低潮,好不容易才燃起的熱情一瞬間戛然而止。在那段無法持續創作的時間裡,我又重新變回了一個平凡的中年男子。

熱情也需要休息

不過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沉潛之後,我重新找回了自己生活、工作以及創作的步調,而其中的祕訣就是要想辦法維持住「平衡」。燃燒熱情很像是在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刺,感覺很嗨、很興奮、也很刺激,但只要稍微一不小心,很容易就體力耗盡,甚至跌倒受傷。

於是我開始學會調整心態,改用長跑的配速以及步調前進,保持著身心靈的餘裕,想辦法在不停下腳步的前提下,盡可能地邊跑邊欣賞沿途美麗的景色。我不再焦慮於那未知的終點風光,而是全心全意專注於享受當下的一切。

就跟訓鍊肌肉的道理一樣,在鍛鍊的過程中,熱情會疲憊,熱情也會受傷,熱情更需要休息。這時候最好的做法,就是跟自己的內心說聲「辛苦了!」然後好好讓他休息,等待他恢復原本的活力。

就這樣日復一日地,我每天用心在相同的一塊田地裡耕耘,不再像過去一樣,整天盲目在不同的角落挖掘尋覓。慢慢地,我終於培養出了對於創作的熱情!

這個意外的發現,完全顛覆了我過去對於「熱情」的想像,原來,熱情就存在生活中垂手可得之處,而非藏於夢中遍尋不著的祕境所在。你只要停下追尋的腳步,用心感受讓自己悸動的一切。

真正的寶藏就埋藏在此刻你的腳下,真正的熱情就隱身在你我的生活之中!

(摘自《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方舟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Vito大叔(蔣宗信)

一個不平凡的大叔。

大學讀的是工業工程,研究所選擇了企業管理。因緣際會下歷經了電子製造業、連鎖餐飲業、創業加盟業、新創電商平台,以及天使創投等不同職務的歷練,不知不覺中成為了一位跨領域、擁有多項職場技能、實踐由線下走向線上的O2O品牌工作者。

現為多元工作者,同時擔任圖文作家、課程講師、設計人生教練、「大叔診聊室」主理人,以及Podcast節目「粉紅地獄辛辣麵」與「分手的99個理由」製作主持人。另著有《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