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朱札記】 《創世紀詩刊》創刊號

文/黃議震 |2024.02.22
6242觀看次
字級
《創世紀詩刊》創刊號,一九五四年十月十日出版,創世紀詩刊社發行。圖/黃議震

文/黃議震

我對於創刊號「廣泛」的認識,是受詩人魯蛟先生所啟發,十多年前在《文訊》雜誌封德屏社長介紹下,得識魯蛟先生,後來我在人間衛視主持《知道》節目時,有幸得為人生閱歷豐富的魯蛟先生企劃一集專訪〈以詩的養分灌溉散文──張騰蛟〉。

魯蛟先生的詩、文廣為人知,尤其以本名張騰蛟發表的名篇〈溪頭的竹子〉,被收錄於國中課文中,是不少人的青春記憶,而魯蛟先生的「創刊號」收藏,則是他於寫作與公務外的另一寬廣天地。

當年聽聞魯蛟先生論及各種創刊號有意思之處,並得觀魯蛟先生收藏多種珍貴的創刊號,照見自身視野侷限,因而開始留意文學類以外的創刊號。

我想大部分的雜誌,創刊之際,多數是有著浪漫情懷,並期待著刊物理念能豐富某一個領域實質內涵,且傳達冀望或警醒,這諸多美好初衷通常在「創刊號」裡可以得見,然而面對現實環境,雜誌要能兼顧理想與損益兩平相當不易,有些艱難創刊的雜誌,甚至「創刊號」即為「終刊號」。

而在夢想與現實的兩難裡,藝文刊物經營尤為不易,其中「詩刊」應屬難中之難。

詩刊比起其他雜誌閱眾而言無疑是小眾,大多的詩刊端賴同人共同出錢、出力勉力維持,有些詩刊在發行數期後便不得不終刊。七十年前創刊的《創世紀詩刊》,至今屹立,可想見一路披荊斬棘之辛苦備嘗。

一九五四年十月十日,二十六歲的洛夫與二十三歲的張默於高雄左營軍區,發行《創世紀詩刊》創刊號,第二期瘂弦加入詩刊,開始了三人共同主編《創世紀詩刊》的三十年,近代新詩史於是益發繽紛多彩。

二○一四年,《創世紀詩刊》創刊六十年之際,張默、瘂弦與詩友們回到昔日創社的高雄左營明德新村,回顧當年為籌措詩刊開支,三人曾典當手錶、腳踏車,成了左營「身上當票最多的兵」,甚至「結婚後,大家還得瞞著太太,把家用充作詩刊的經費。」《創世紀詩刊》,便是在如此愛護下存續理想。

今年《創世紀詩刊》創刊七十周年,回首一九五○年代創立的創世紀詩社、現代詩社、藍星詩社,這三個為台灣奠定新詩百花齊放礎石的三大詩社,不由感念前人種樹,現已成林、成蔭,在林下悠遊,避陽乘涼的吾輩,除了護林,應亦新植嘉木。

當然,《創世紀詩刊》發刊辭中的肺腑之言,至今仍足警惕:「詩是群眾的藝術,脫離了群眾的詩人,即如魚離開水,樹離開了泥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