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朱札記】絢麗的《台灣的少女》

文/黃議震 |2024.01.11
10266觀看次
字級
黃鳳姿著《台灣の少女》台灣版,一九四四年三月一日初版,東京東都書籍株式會社。圖/黃議震

文/黃議震

上個月,與幾位友人及相識兩年的客語老師至竹、苗晃遊,客語老師老家位於台三線一帶,隨著她走踏,聽著她說家鄉事,不同於閱讀學者論述的客家發展史,鮮活得讓人時喜時憂。

午後我們落腳在北埔的一家咖啡館,聊著友人長壽劇般疑似戀情,數月前他還以為一切可期,邀了幾位友人至客庄覓地,購地後隨即請了建築師規畫著數棟比鄰而居的微型社區,打算卜居他鄉。

友人甚至為了些許可能的婚禮,循著西川滿為黃鳳姿著作《七娘媽生》特裝「新娘本」的構思發想,請了兩位日籍版畫家創作了五十八種木刻版畫──「春牛」,每版僅印兩張加上特印三張共計為「天使之數中具使命感」的一一九張版畫,作為婚禮的請柬……等諸多舉措,我們都驚歎友人不從事婚顧,真是埋沒了。

然而幾日前友人才察覺愛慕者的凝望另有其人,怪不得疫情期間友人數度傳訊息予傾慕的文藝少女,偶爾幾日後才轉為已讀,諸多有教養的婉拒皆令友人們大感不妙,只是沒人願意壞人好夢,還好友人發覺後剎板及時,所幸未障礙他人良緣,終究平凡無奇的友人是難獲貌美佳人傾心的。

相較於友人駑鈍的單方錯愛,池田敏雄與黃鳳姿的戀情幸運極了,從黃鳳姿幾本著作出版的過程,可見池田敏雄對黃鳳姿文采甚為欣賞,朦朧戀慕或許自此而生。

一九三九年,西川滿的《台灣風土記》創刊,創刊號裡,一篇〈冬至圓仔(おだンご)〉引人矚目,作者黃鳳姿,其作品在池田敏雄推薦下獲西川滿青睞,於是時年十一歲的女孩,開始了她名實相符的「文學少女」之路。

一九四○年,黃鳳姿十二歲,西川滿為她首部著作《七娘媽生》出版限定版,「序及裝本西川滿,裝畫立石鐵臣,編纂池田敏雄」如此陣仗,對相較於同時代作家作品出版而言,並不尋常。

一九四四年,十六歲的黃鳳姿出版第三本也是最後一本著作《台灣的少女(台灣の少女)》,此書佐藤春夫作序、立石鐵臣裝幀插畫、松山虔三寫真攝影、池田敏雄作後記,並獲日本文部省推薦圖書,種種優勢因素,為黃鳳姿這本台灣風俗隨筆創造絢麗的傳奇。

一九四七年,十九歲的黃鳳姿與池田敏雄喜結連理,婚後文學少女隨夫婿離開了台灣傳統民俗這方沃土返回日本,便再無著作。

或許黃鳳姿在婚姻裡得到很大的生命滿足,也就沒在文壇上再度開出斑斕、瑰麗的花朵,而菊池寬評為「台灣的豐田正子」之《台灣的少女》則永遠定格在天真爛漫的書頁裡。

附:菊池寬為「芥川賞」與「直木賞」的創立者,兩者為日本極高榮譽的文學獎,影響近代日本文學甚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