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賢英 管好冰箱能快樂省錢

文/彤彤 |2024.02.17
1741觀看次
字級
圖/楊賢英提供

文/彤彤

12歲左右時,家事達人楊賢英曾被算命師鐵口直斷:「這女孩,一輩子撿破爛!」沒想到命運好好玩,楊賢英果然一輩子都樂在變著花樣「把舊愛變新歡」,雖然生活儉省節制,卻一直過著有滋有味、不愁吃穿的職業婦女生活。

早年,楊賢英只要看到別人把還能用的東西丟掉,立刻不由自主拚命轉動腦袋想點子,讓別人眼中的「垃圾」,變成實用又美觀的用品,她常利用廢紙製作好看又好用的紙藤作品,把無用的鐵蓋、線軸、紙袋、網袋……都化身為實用的巧思神物。

臉書最常分享料理

經營「快樂省錢生活」社群多年,楊賢英對生活充滿熱情,內容有家事整理的智慧分享,有平日生活的閒情逸致,而其中占比最多的,是經常分享創意料理,和對食物的珍惜善用……

近年,楊賢英隨著年紀漸長,更從省錢惜物的生活達人,進化升格為善於家事管理及食材管理的達人,並從每天料理的食物中,悟出「冰箱」即「財庫」的道理──只要管理好冰箱,就能省下不少的食材費用,也為地球減碳。

平日經常接受媒體採訪,職業婦女也能優雅上菜。圖/楊賢英提供

傳承上一代的智慧

楊賢英常和朋友說:「女人不用學做大廚,只要學會把菜丟鍋裡煮熟就行了!」她說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要人隨便亂煮、敷衍了事,而是透過計畫性的預先處理,烹煮時可以快手快腳、省時省力還省錢的煮出家人喜歡的食物。

楊賢英坦言,從小就親眼看到媽媽,每天輕鬆寫意的處理與保存各種食材,等自己成了「不專業家庭主婦」後,更加體會到媽媽廚房智慧的精髓,於是在傳承之餘,更把母親教導的概念發揚光大,讓下廚快速輕省,而且沒有壓力。

多出時間滿足所愛

楊賢英回憶,結婚之初,廚房採開放式設計,往往只為了煮一餐飯,整個廚房就變得油膩膩的,油煙四處殘留,讓人心生討厭,卻又提不起興趣花很多時間清理。

後來她透過「食材管理法」及改變備餐方式,不但備料時間大幅縮減,每天省下將近兩小時,料理時也多了幾分悠閒優雅,至於多出來的時間,她就用來把屋子打理得整潔明亮。

楊賢英平日生活重心,除了每周固定到各大社教組織、機構,教授食材保存術、居家收納點子、環保DIY妙招…閒暇時就做做手作、布置家裡,還養了隻愛貓和種種植物,既悠閒又多采多姿。

楊賢英和孟爺一起整理食材,既溫馨又有效率。圖/楊賢英提供

用巧智完成大難題

之所以能夠既是每天料理三餐的職業婦女,又能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並非楊賢英時間比別人多,而是她一周只固定買菜一次,每次花2~3個小時整理食材,就能換得未來至少一周,每天都能快速上菜,還能省下時間和金錢。

「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模式。」楊賢英說,她的「食材管理法」很符合現代職業婦女或忙碌上班族,畢竟處理食材相當耗時,很多婦女下班後就已經精疲力竭,根本沒力氣再開火起鍋煮晚餐,加上餐後還要洗碗、清理廚房,往往到10點甚至更晚都還沒辦法休息。

此外,在外食方便的年代,不少人覺得:自己買菜來煮,似乎沒有比較便宜,因為每次都會吃(煮)不完食物,常會放到壞掉,導致丟掉的比吃掉的多,倒不如餐餐外食反而更合算……

為家人的健康把關

但楊賢英卻不這麼認為,外食常有油品不佳、食材不新鮮、油炸居多,調味料過多過鹹、青菜攝取量不足……等問題,長期外食很容易導致一些慢性疾病,為家人健康帶來隱憂。

所以楊賢英習慣利用周末買菜(有時夫妻一起上市場或逛超市),回家利用空檔把食材處理好──先切好、調好味、以一餐量來分包,平日回到家後只要取用當餐份量,快速上菜絕對不是難事,而且是滿足全家人吃的量。

圖/楊賢英提供

有錢旅行還能投資

楊賢英下廚時,完全不煩惱要做什麼料理,也不必慌張備料及烹煮。「真的像母親教我的那樣,聽到孟爺(先生)下班開門的聲音,再悠閒走進廚房把食材放進鍋裡烹煮,用另一個爐子炒青菜,15到20分鐘內,就能讓熱騰騰飯菜上桌……」

楊賢英的另一半孟爺,常跟朋友說:「老婆都是把食物直接放下鍋煮而已,而且還蠻好吃的。」至於沒有告訴朋友的另一個祕密是:他們家每天煮2~3餐,一個月的餐費竟然只需要6000元左右,讓聽到的人深覺不可思議。「這幾年,我從採買到食材管理與收納,省下不少錢來投資、環島旅行,還減重12公斤呢。」

待在廚房的時間變少了,多出的時間就可以和家人出遊。圖/楊賢英提供

3大法寶 助攻輕鬆煮

楊賢英建議,買食材前最好先規畫好菜單或烹煮方向,例如:這周要帶便當,也想煮火鍋,就先備好料,回家後精準分包成每餐可以吃得完的份量,就算臨時想改菜單也沒問題。

楊賢英常用的3項法寶是:「食材便利包」、「生鮮快煮包」、「加熱即食包」,大大縮短待在廚房裡的時間。「只要掌握這3大法寶,職業婦女即使天天下廚,也能輕鬆、健康的餵飽家人。」

法寶1

食材便利包─適合料理新手、每餐習慣吃蔬菜的人、健身自炊族

買回食材後,清洗、前處理再切成習慣使用的形狀(片狀、塊狀、條狀……等,看個人)將食材冷凍成型,接著分包保存。葉菜類不適合冷凍,但可以用冷藏法,讓鮮度、顏色維持住。

好處:要炒菜、炒飯、煮湯麵時,免解凍,隨時取用混搭!

法寶2

生鮮快煮包─每周煮菜頻率較高的主婦、要幫孩子帶便當的職業婦女

用「食材便利包」的方法,把食材處理好之後,再加上「調味」動作,把食材處理到可以直接下鍋的程度,就是生鮮快煮包了。它的原理有點像市售的冷凍食品,但在家自己做,所以沒有看不懂的添加物,吃起來更加放心。

好處:對於懶得天天想菜單的人來說很好用,要蒸要炸要烤要炒都可以,隨時上菜、加菜!

法寶3

加熱即食包─想要一周只炒/燉一大鍋就好,接受一鍋吃多餐的人

如果常用鑄鐵鍋、燉鍋,或習慣煮一鍋吃多餐的話,很適合這個方法,因為加熱就能吃,超級方便!同時也適合那些要買很多食材才能做一鍋的麻煩料理,像是客家小炒、滷味……等,而且做一次就省下每次煮的瓦斯費。

好處:除了加熱就能直接吃,也能配飯、麵、饅頭、麵包……等主食一起吃。

楊賢英說,這是她家冰箱最亂最沒整理的情況。圖/楊賢英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