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群大遷徙 令人目不轉睛

文/彤彤 |2023.10.22
1391觀看次
字級
加拿大北極圈馴鹿大遷徒,場面令人震撼。

文/彤彤

動物界除了帝王蝶、燕鷗、丹頂鶴、鯨魚、鮭魚、角馬(牛羚)……是長途遷徙的個中好手外,接近北極圈的加拿大、挪威和瑞典等國……境內分別有不同種類的鹿群,也會趁著季節,大規模遷移到地衣豐美之地,或抵達凍原繁衍後代……

自然界中動物之所以遷徙,一般主要原因會受到氣候變化、繁殖需求、食物多寡的影響。

在加拿大BC省,每年鮭魚會橫跨海洋3000哩,回歸出生地的河流交配產卵,完成生命中最後的使命;秋季時美加邊境上的伊利湖湖畔,帝王蝶則會在天氣逐漸變冷時開始往南飛,穿越美國到墨西哥度冬。

加拿大西北部因紐維克地區的原住民因努特人,每年則會陪著所散養的馴鹿群遷徙數千公里,去凍原孕育下一代後,再返回生活地……

動物專家統計指出,馴鹿是地球上遷徙路線最遠的生物,牠們有著驚人的耐受力,一生遷徙所走過的路途,加總起來預估可以繞地球3圈有餘。

本周就來看看這些馴鹿、麋鹿群遷徙過程中,發生哪些精采的故事吧。



瑞典麋鹿 跑來跑去超級迷人

每年春天,瑞典公共廣播公司SVT都會在電視和網路上,慢節奏直播長達數周的「麋鹿大遷徙」,吸引許多人守在電視及電腦旁,觀看和評論動物的一舉一動。

今年5月,SVT電視台在Kullberg地區廣闊的森林中,設置30台角度不同的攝影機,對麋鹿和其他野生動物進行直播,雖然不像動物星球頻道或迪士尼動畫般有故事、有情節,卻如往年般牢牢抓住瑞典觀眾的心。

據法新社報導,當3隻麋鹿怯生生地靠近的一個湖泊時,直播畫面旁的民眾留言如潮水般湧入。「加油,前進吧」、「勇敢小鹿跳進去」、「牠們真漂亮」;當麋鹿轉身離開鏡頭前,人們又會紛紛留言「回頭看鏡頭呀」、「好萌呀」。

麋鹿被視為是「北歐森林之王」。對瑞典人及挪威人來說,麋鹿是非常特殊的象徵。在春天,Kullberg地區是大型哺乳動物前往新牧場的熱門路線,透過30台攝影機切換交替的視角,民眾彷彿陪伴麋鹿完成遷徙壯遊,也了解其他動物在森林中的生活動態。

瑞典民眾在電視機前陪伴麋鹿前往新牧場。圖/未來生活實驗室

挪威馴鹿 毛裘護身厚實保暖

每年4、5月及9、10月,挪威北方的原住民薩米人,會在零下15℃ 的嚴寒中,騎著雪地摩托車,並在隊伍後方,拉起長布條驅趕馴鹿穿過雪原、泳渡長達2公里的冰水河,完成一年一度的遷徙。

馴鹿是母系社會,出發時往往會由群落中的雌鹿首先發出信號,大遷徙才會正式開始。3500頭馴鹿和上百名薩米人,從位於挪威的薩米首都Karasjok出發,穿過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北部雪原,越過芬蘭邊境,歷時兩個月,行程達數百哩,場面十分壯觀。

在不同牧草地間轉換

每年春季,挪威境內的馴鹿會在不同的牧草地間大遷徙,從冬季牧場Finnmark高原,遷移到夏季牧場Kvaløya島的海岸,全程長達100公里。值得一提的是,進入Finnmark高原必經的Alta峽谷,深約400公尺,長約1公里,是北挪威最著名的5大自然奇觀之一。

2017年4月24日,挪威的NRK國家電視台,搭上「慢電視」風潮,克服當時沒有衛星支援、電話不普及,也沒有基地台可發送直播訊號……等技術及設備問題,最後終於成功連續直播了168小時、長達7天的「馴鹿大遷徙」。最終統計觀看人數,多達125萬人。

多年來,這種沒有情節、沒有對白、馬拉松式的紀錄片節目,每年都會在差不多的時節開播。由於動物行為的不可預測性,加上途中的天氣、雪情和馴鹿放牧條件……也全都不可測,不少民眾始終樂於坐在電視機旁,觀看馴鹿遷徙的過程,及牠們如何為了生存,必須尋找綠色植物的辛苦跋涉……

祖先智慧會帶領前行

挪威的地理位置很特別,南方的海岸線蜿蜒曲折,國土面積不小,但南方和北方溫度差異很大。極圈鹿群在移動過程中必須獲取食物,但如果雪太硬,唯一的方法必須等雪暖化再供給食物,但這就會影響鹿群移動的速度。

所幸馴鹿在高原上已有幾千年的生活經驗,牠們熟知遷徙路途上的各種地形,及可以取得食物的路徑,所以行進十分快速。

更神奇的是,馴鹿的皮毛比一般鹿毛,多了3倍多的針(細絨)毛,即便在零下15℃的天氣中趕路,也能厚實保暖不畏風雪。再者,這件「皮衣」中還包含非常多的空氣,就算必須泳渡2公里寬的河水,蓬鬆的毛髮也能讓馴鹿漂浮得非常順利,像穿上「救生衣」般可避免過程中覺得疲倦。上岸後,也只要輕輕甩掉河水,就能繼續上路。

不少挪威人每年觀看馴鹿群大遷徙。圖/Christophe Boisvieux

加拿大極圈 不同鹿群集結壯遊

每年3、4月,加拿大西北部的因紐維克區牧人,會陪著他們散養的、超過4500頭的馴鹿,趁著雪山融化之前,從因紐維克穿越皚皚白雪覆蓋著的Mackenzie Delta三角洲,抵達加拿大極圈內Tuktoyaktuk的Richards Island,讓母馴鹿在小島上生養下一代。

這群被馴養的、傳說中會拉著耶誕老人雪橇的鹿群,是目前加拿大唯一牧養的馴鹿群,也是北美洲最北部的散養馴鹿群。在每年春季遷徙中,長著尖刺樹枝狀鹿角的馴鹿,奔騰著跑過一片蒼茫白霧之地,這不是因為牠們遇到暴風雪,而是當數千頭馴鹿經過時,自然揚起風起雲湧的漫天雪霧。

為了怕鹿兒在途中掉隊或走錯路,放牧人會騎著雪地摩托車,一路吶喊、驅趕,原本平靜漫步的馴鹿群便會開始奔馳,感覺雖然有些慌亂,但其實是有很秩序的沿著路線前進。

另外,加拿大魁北克省北部努納維克地區的因努特人,則會在7月底或8月初的夏季,進行北美體型最大的麋鹿(一稱「駝鹿」或「北美馬鹿」)之遷徙盛典,其規模比因紐維克的馴鹿遷徙更為壯觀,麋鹿數量往往達到5000至上萬頭。

每年,成千上萬的麋鹿群從林區往返極地凍原,沿途踏雪爬過岩石山地,涉水游過極地的低溫河流,穿越Ungava半島抵達凍原產子,然後在秋季原路返回原本生活的林區,路途雖然遙遠,但整個隊伍浩浩蕩蕩,聲勢磅礴。

在這場遷徙的回程中,剛出生的幼鹿會在媽媽身旁活潑歡樂的騰躍,一旁則會出現極地動物如麝牛群、凍原白狼……等,不可避免的,有些狼會尾隨其後等著撿漏,看會不會有落單或體弱的鹿崽……

加拿大馴鹿,移動速度相當快。圖/加拿大地理地質學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