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夢人生 助銀髮網紅圓夢

文/彤彤 |2023.12.23
1168觀看次
字級
第一屆網紅金剛老爹成為輔具代言。圖/樂夢人生提供
兩位創辦人,邱雅達(左),黃若蘭(右)。圖/樂夢人生提供
第一屆熟齡網紅蕭忠文「蕭爸」多才多藝。圖/吳晟瑋
經過形象指導,熟齡素人也能駕馭時尚穿搭。圖/樂夢人生提供
能說會道的熟齡網紅,各具特色,各擅所長。圖/樂夢人生提供
從200多人中脫穎而出的第二屆「樂夢人生」銀髮網紅。圖/樂夢人生提供
多才多藝的小Q學姐,是頗受歡迎的熟齡網紅。圖/樂夢人生提供

文/彤彤

「55歲以後的生活,你想怎麼活?」當提出這個大哉問時,相信許多人腦中浮現的影像,多半是旅遊、唱跳、爬山、享受美食、追劇、聊八卦……接著就無限循環下去,直到沒體力、沒動力為止;積極些的可能還會增加一些義工工作,但接下來還有沒有其他可能呢?

社會企業「樂夢人生」成立3年多來,已召募3批素人銀髮網紅,不但成功打響招牌,更幫助許多熟齡大哥大姐,面對鏡頭侃侃而談,逗趣而各具特色的分享人生智慧,不但找回追夢的勇氣,更大喊「人生下半場,我們的主場」。

活力滿滿迎接老人國

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每5個國人中,就有一個是超過65歲的法定老人。但相對於百歲人生時代而言,不論是65歲老齡族,抑或是55歲樂齡族,都仍是十分年輕有活力的族群。

2021年,北醫公衛系畢業後至上海從事社區健康相關工作的黃若蘭,因為疫情回到台灣,接受大學同學邱雅達的邀請,進入「樂夢人生」的團隊,開始構想舉辦「讓長輩成為網紅」的活動,並報名參加2021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

曾被懷疑是詐騙集團

通過第一階段審核後,主打熟齡網紅培育的「樂夢人生」正式成立,第一屆的熟齡網紅海選活動也正式誕生。然而築夢雖美,公部門也提供了計畫補助,但金額並不足以支付海選費用……黃若蘭和夥伴決定硬著頭皮做下去。

為了鼓勵長輩參與這項海選,他們在Facebook的各大熟齡社團分享活動資訊,騎機車到台北市主要區域的每一個里長辦公室和社區據點塞海報,卻經常被懷疑是「詐騙集團」,畢竟這等好事,聽起來就像是個「騙局」,眾人說破了嘴、跑斷了腿,最後終於有70位年齡介乎55~75歲的長輩報名了第一屆海選。

課程規畫敢迎難而上

「只要通過海選的準銀髮網紅,就能免費接受10周的培訓課程和體驗活動。」邱雅達和黃若蘭規畫的5大主題培育課程,全都是針對銀髮長輩最需要克服的弱項,包括1.手機培力。2.健身訓練。3.形象穿搭。4.肢體與口語表演。5.在線網紅面對面分享經驗。

第一屆海選最後選出了11位各具特色的銀髮網紅,為自己整裝再出發,也重新找到生命的重心。一炮打響後,第二屆得到社會創新實驗中心協力宣傳,還爭取到「104高年級」冠名贊助,讓報名人數翻倍增長至210人,最後選出20位大哥姐,順利培訓成為有趣又多元的銀髮網紅。

只缺舞台能盡情發揮

今年夏天進行第三屆海選,「樂夢人生」發現有愈來愈多長輩願意走出家門、站上舞台展現自我,人人準備充分、勢在必得,最後也在400多位報名參加者中選出20位網紅,預計今年12月30、31日兩天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成果發表活動。

黃若蘭說,歷屆來參加海選的長輩,知識水準都不低,有公司高階管理者,也有禮儀師、工程師、老師、護理師等「師字輩」,當然也有平凡阿嬤、素人主婦……大家熱情滿滿,只缺一個舞台讓他們閃閃發光。

「銀髮網紅沒有門檻,重要的是你會不會『講故事』,豐富的人生歷練才是熟齡網紅的優勢,而不是比唱歌跳舞。」目前「樂夢人生」旗下網紅平均年齡約60歲,年紀最大的已經73歲。他們正在重啟人生,定義新時代的退休模樣。



人生舞台整裝再出發

邱雅達、黃若蘭在培育熟齡網紅時,並不希望讓長者承受「強迫學習」的痛苦,只希望讓長者們在學習的過程「活在當下」。令人驚喜的是,長者的學習動力超乎想像,不但主動在課後詢問影像後製技巧,並積極參與腳本企畫。

「原本影片企畫多由我們來發想,但在長者提供意見下,長者策畫影片比重逐漸從10%增加到50%,看著長輩們樂於吸收新知、運用所學,真心感受到他們對『網紅』這份工作的熱愛。」黃若蘭開心的說。

「台灣已有超過300萬的老人,許多長輩並不想等著被照顧,他們有體力有能力,有雄心壯志想好好發揮,所欠缺的是一個能展現才華的舞台,以及熟悉使用新科技的過程,而這些,正是年輕人可以使得上力的。」黃若蘭、邱雅達說。



銀髮生活樂趣多

現年27、28歲的黃若蘭和邱雅達,從大學時起就合作服務銀髮長輩。從2016年到今年,邱雅達已連續7年暑假,每年號召全台40名大學生,騎單車環島到每個縣市,服務當地的安養院院民,進行「鐵馬送愛」活動。

令邱雅達、黃若蘭印象深刻的是,前一年還能玩遊戲、開心聊從前的長輩,時隔一年再去探望時,發現他們退化很嚴重,長輩甚至已經失智或失能,忘了自己的名字……

邱雅達從那時開始,想著如何設計一種持續的生活改變行動,讓長輩活著有目標、有想法、有盼望、有動力,減緩他們衰退的速度,不是整天只等著天亮、吃飯、看電視、睡覺……甚至一般健康老人,最好也能縮短進入長照機構的時間。

「樂夢人生」進行三屆培育計畫後,推出許多有特色的銀髮網紅:例如有8個孫子的網紅八孫蘭嬤,60歲仍挑戰24小時騎機車環島,YouTube上獲得4萬7000次點閱,並引來70多位網友留言討論……

年逾70的蕭忠文(蕭爸)是一名多元才藝的老師,從事表演、動畫、漫畫、英語、武術、街舞等課程教學,也是一名演員,成為銀髮網紅後突然一夕暴紅……另外曾是護理師的小Q學姐,經常PK各行各業各種能力,影片趣味橫生……

最令「樂夢人生」驚訝的是,過程中,也讓市場對「老人」的看法逐漸轉變。黃若蘭表示,原先預期熟齡網紅會接到的商業合作,可能以保健用品為主,結果第一檔來談合作的,竟是某年輕潮牌服飾。今年另一家潮流服飾也跟進合作,兩家品牌都說「是全年度效果最佳的一檔活動」,顯見銀髮族也想穿得年輕有型。

「當然啦,其他業配活動還包括運動品牌、鍋具、營養品、輔具、銀行、生技產品……但銀髮網紅大多不是那麼看重收入,畢竟,在製做影片的當下,他們能很開心尬聊,還有人按讚收藏,就已經充滿成就感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