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環台6年 公益路跑不間歇

文/彤彤 |2023.04.01
4238觀看次
字級
左起楊鍾鼎、郭瑞和、許漢隆、陳雨德。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眼盲心不盲,盲友開心快樂的環島路跑募集年菜。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為資源極度缺乏的台東牧心教養院募集年菜。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跑友以牽繩帶著安仔(右)環台公益路跑。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許漢隆(左1)代表捐款協助台東關山聖十字療養院,由馬惠仁修女代表接受。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視障朋友古哥(左)跑出希望跑出愛。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楊鍾鼎(右)從第一屆就參與盲人環台公益路跑活動。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吳春成師傅(左)從跑得七零八落到年年環台一圈。圖/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

文/彤彤

「陪盲人跑步」聽起來簡單,其實困難重重,沒想到國內卻有一群「傻瓜」,自願陪著幾十位想自我挑戰環島路跑的盲人朋友,連續6年繞著全台跑了一圈又一圈,為當地公益團體募款……而之所以能夠默契絕佳的放膽在繁忙車道連續16天日日全馬,靠的是平日風雨無阻的鍛鍊和合作……



每年12月的凜冽寒風中,一群充滿傻瓜精神的扶輪社友,各自向工作崗位請假,陪著挑戰環台路跑的盲人朋友,每天跑步超過一個全馬(42公里195公尺)的路程,連續16天完成1100公里環台公益行程……

或許一些長跑好手會說,「環台一圈大概8天就能跑完了」,然而不論個人創造多麼快速、驚人的紀錄,全都只是冰冷的「數字」而已,但對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的成員來說,一趟環台路跑下來,卻有一整年說不完的故事和感動……

逐日苦練終圓環台夢

活動的起因是2015年,扶輪社友郭瑞和偶然得知盲人朋友吳春成(職業為按摩師)想一圓環台路跑的夢想,他基於成人之美,便傾個人力量,偕同熱心的視障陪跑員楊鍾鼎、陳雨德等好友,經過大約一年多的陪跑及苦練,終於在跑了22天後順利完成環島。活動結束後,大家都有滿滿的激動和感動,所到之處也四方響應,希望這個活動能持續舉辦下去……

為了活動能永續長存,郭瑞和先是號召好友成立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之後因為擔心活動財務無以為繼,繼而創立以支持盲人環台路跑為年度公益事項的「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希望讓單純的環台跑步行動,「加碼」成為惠及弱勢團體的公益行動。

為跑步加碼公益募款

他們規畫:盲人朋友每跑到一個縣市,就結合當地熱心的扶輪社友,為該地區的公益團體募款及募年菜,每年合計募得上萬份年菜,讓弱勢機構的孩子、婦女及老人們,都有機會過一個溫暖的好年,同時也讓原本同為「弱勢」的盲人朋友,有機會和能力以路跑募款助人。

從2017年起至今,連續6年舉辦環台公益路跑活動,幫助過的團體包括: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桃園市真善美社福基金會、台中市惠明視障者教養院、匠愛家園、花蓮家扶中心、台東縣牧心智能發展中心……等多達9個弱勢組織,持續不斷接收到愛的捐助,並非放完煙火就人走茶涼。

陪跑員甘做盲人的眼

台灣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協會創會理事長郭瑞和,可說是為整個壯舉點第一把火者,然而他從不居功,反而一再感謝眾扶輪社友願意和他一樣「傻」,相信他參訪過後推薦的受助團體,也願意每周定期陪著視障朋友,練跑「劍中劍(劍南路、中社路再折返劍南路,18公里山路)」、「風中劍(風櫃嘴、中社路到劍南路,爬坡路)」,甚至不遠千里陪視障朋友挑戰「關山9連馬」(連續9天跑全馬而且幾乎都在爬坡)……為環台路跑預做心肺鍛鍊。

當了20多年科技宅男的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副社長楊鍾鼎,如今已是盲人陪跑員訓練講師。他坦言,埋首美商科技公司瘋狂工作多年後,曾經對生命和生活產生懷疑,即便攀上高峰也不覺得達到「人生勝利」, 內心反而空蕩蕩的總覺得不快樂。

不找藉口規律勤練習

楊鍾鼎開始運動、跑步、騎車,藉著運動消除負面能量,與自己的內心對話,也開始加入公益行列……沒想到擔任陪跑員,竟成為他「重生」的起點。「很多跑友在跑完馬拉松,已經不太有什麼感動,但陪著視障朋友一起跑,卻讓我體會到很多新的感動,也確認自己其實擁有很多!」

一開始,楊鍾鼎看著吳春成師傅跑得「七零八落」(嚴格來說是「慘不忍睹」),根本不覺得他日後真的能夠跑完環島,可是後來發現視障朋友的毅力比一般人還要來得堅定。他們總是不會忘記跑步的時間,當一般人常把工作或其他事情當作藉口時,視障朋友都會打電話跟他確認「今天要跑步喔」!

共創多項人生第一次

如今和吳春成師傅情同父子的楊鍾鼎,覺得最開心的一件事就是:「人生很多第一次,是和視障朋友共同完成的」──第一個100公里連馬、第一次出國跑馬拉松(2017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台灣第一位全盲陪跑(2018波士頓馬拉松,2019倫敦馬拉松)、台灣首位陪盲友跑完關山9 連馬的陪跑員……

當兒子眼睛發亮的對著楊鍾鼎說:「爸爸,你好厲害喔!」楊鍾鼎內心充滿對視障朋友的感謝,也終於體會到當初中華視障路跑運動協會中山團團員陳雨德說的:「就算是成為第一個沒有完成視障者環島的人,不也是一種紀錄嗎?有夢想比成功更重要!」更何況,這些視障朋友以行動證明:即便是「白日夢」,最後也靠著努力和勇氣「夢想成真」了。



跑步募款跨新年

全台扶輪社大多以地名或地緣為社名,「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是少數高舉年度重點工作的特色扶輪社,為了完成一年一度的神聖任務,他們不但年年舉辦公益募款活動,而且很多社友都一鼓作氣跳下去,接受嚴格培訓成為「陪跑員」。

「台北公益路跑扶輪社」現任社長許漢隆,本身經營科技公司,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十分樂於投入環島公益路跑行動,一度還不獲太座諒解,不能理解為何平日忙工作,假日也忙著練跑步不回家……所幸另一半親身參與後,非常肯定這項活動,2022年12月16日全家出動環台16天,在跑步募款中,跨入特別有意義的2023年。

在今年7月任期屆滿前,許漢隆將籌辦包括公益高爾夫球賽等多項活動,為今年12月23日舉辦的「第7屆盲人環台為公益而跑」募足舉辦經費,還要聯絡沿途各縣市願意共襄盛舉的友社。

「沿途會有許多弱勢朋友,站出來參與陪跑或吶喊加油,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行動,但能夠讓他們勇敢走出家門,本身就很激勵人心。」許漢隆堅信,盲人公益路跑會一直跑下去,集結更多善的力量,也激發更多人生命的熱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