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體驗弱勢人生和底層生活《富都青年》

文/重南  |2024.01.20
508觀看次
字級
圖/甲上娛樂提供
圖/甲上娛樂提供
圖/甲上娛樂提供

文/重南

我國推動南進政策多年,可惜民眾對東南亞國家的印象,還只多限於移工或外傭,對其國家之歷史或現況,了解不多。好在,近年來,馬來西亞影片引入漸多,讓我們看到並了解東南亞國家的歷史背景或社會情況。

呈現底層庶民生活

二○二三年馬來西亞電影較為有名的是《五月雪》和《富都青年》,台灣演員吳慷仁因參與演出《富都青年》榮獲金馬影帝,台、馬合作拍片,有助於兩國的競合和票房,提升影片水準,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富都青年》是描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東南市區一處叫「富都」的區域,那裡在二十世紀下半期是中下階層華人社群的居住之地。如今,也多為東南亞移工入住。雖不算貧民區,卻也龍蛇混雜,最能呈現底層庶民的生活。馬來西亞是多種族國家,在此更有許多國籍認同和衝突問題發生。

吳慷仁飾演的哥哥阿邦,和馬來西亞演員陳澤耀飾演的阿迪,在片中是一對同母異父的華人兄弟,兩人各因父母往生或異父不肯相認,無法取得馬國國籍,當地是屬人主義,即便在馬來西亞出生,也不一定能有正式公民的身分,而無公民身分便沒有健保、不能考駕照、無法享有公民選舉權等。

生存下去的卑微期待

從小受到鄰居幫助下,聾啞的哥哥以謹慎、謙卑的態度在菜市場打工,而弟弟卻不甘如此辛苦、低調的生活,寧可冒險與黑道打交道,試圖當外工的仲介賺大錢。

兩兄弟自小感情深厚,長大後,哥哥還經常苦口婆心,勸弟弟應走上正軌,並一直替弟弟收拾闖禍下的爛攤子。

然而,一場熱心幫忙弟弟先取得國籍證明的女志工死亡意外,讓原本就失衡的世界,幾乎陷入崩毀的情況,使兄弟倆無法抗拒生離死別的命運。

這部影片,讓人看到底層民眾對國家、社會制度不公的吶喊,尤其一向啞口的哥哥阿邦,在面對執法者詢問,不禁脫口喊出對生命絕望的喑啞控訴,更令人揪心,這一幕,就值得他得金馬獎。

觀看本片,是有壓力的,因為讓觀眾時常感受到生命的不可抗力,和生存下去的卑微期待,但也值得我們省思,共同檢討如何族群共融,讓社會制度、國家制度趨向完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