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話】 95歲米老鼠之今與昔

文/陳煒智  |2024.01.20
480觀看次
字級
1928年米老鼠原版造型。圖/摘自Disney Taiwan IG
圖/摘自Disney Taiwan IG

文/陳煒智

自二○二四年一月一日起,凡是在一九二八年公諸於世的電影作品,乃至於書籍、文章及藝術作品、知識總匯等等,將正式進入公眾所有的領域(public domain),成為公有文化遺產,任何人進行複製、展示與演出時,也不應涉及版稅和相關費用。以往年年都有這類重點作品清單,今年更是特別中的特別;因為「進入公有領域」的年限規定,在美國一延再延,一改再改,最終拍板定案,其關鍵就在一九二八至二○二四這組重要年分。

一個世代變換一次

一九二八年十一月,米老鼠首次登上電影銀幕,在短片《汽船威利》(Steamboat Willie)中亮相。有鑑於米老鼠形象對於整個迪士尼王國而言,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迪士尼自數十年前起就不停運用他們的勢力,影響美國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的制定和修改,現行作品問世後九十五年的規定,便是最終確定的施行標準,也因此,業界眾人將此規定戲稱為「米老鼠法案」。

在二○二四年進入公共領域,成為文化公共財的並非「米老鼠這個卡通形象」,而是在「一九二八年十一月在世界首映之《汽船威利》片中亮相」的「那一種模樣的米老鼠」。我們目前熟悉的彩色版米奇,黑色身體穿著紅色短褲、黃鞋、戴著白手套,眼睛部分黑白分明,現階段仍然屬於迪士尼所有。

回首來時路,米奇的形象幾乎每隔一個世代就會變換一次,而且其中細節相去頗大。一九二八年正式問世之後,黑白的米奇一直活躍到一九三○年代中期,一九三二年為了第五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迪士尼特別製作了一支彩色短片,由米奇領軍,米妮、布魯托等一一引導第五屆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的入圍者走上花毯。這支特製短片並未正式發行,只有在典禮上放映。片中的米奇穿著的還不是標誌性的紅短褲,而是綠色,布魯托則是灰色毛皮,或許是動畫師還在進行色彩試驗,這些角色形象尚未成為日後大家熟悉的正式定版。

也是在這個階段,好萊塢開始採用全新的三色特藝彩色攝製技術;迪士尼陸續推出了〈花與樹〉、〈三隻小豬〉等三色特藝短篇,受到極大的回響,終於,米奇也邁入彩色紀元。

夢想王國奠基礎石

一九三五年,第七十三支米老鼠短篇卡通〈米奇的音樂會〉(The Band Concert)隆重登場,全彩的米奇指揮著樂隊露天表演,歡聲雷動中開始奏起〈威廉泰爾序曲〉,唐老鴨不停鬧場,樂師們的熱烈演奏,竟召來巨大的龍捲風,米奇及眾樂手陶醉在音樂裡,仍然持續演奏,搏得滿堂彩。

這時候的米奇仍然跟黑白時期一樣,只有黑眼珠而無眼白,腳著黃鞋,手上有白手套,但全身穿著樂隊指揮的長袍,看不到底下的造型特徵,要到第七十六號米奇影片《米奇的花園》(Mickey’s Garden),他的白手套、紅褲、黃鞋標誌才算最終確定。

從以前到現在,除了面部輪廓的變化,米奇的性格則由一開始的活潑、愛冒險,甚至有些毛躁,到後來愈變愈溫和,轉化成美國流行文化裡最典型的「好好先生」。

米奇的外形在一九三八年,也就是他問世大概十年之後,正式固定下來。一九三八年的短片《勇敢的小裁縫》(Brave Little Tailor)援用「一次打死七個」的童話故事為基底,雖然是一部「古裝米奇」卡通,他的模樣則已完全成熟,黑白分明的大眼睛更是重要標記。再到一九四○年首映的《幻想曲》(Fantasia),米老鼠在其中扮演魔法師的學徒,更與他永遠畫上等號。一直到現在二十一世紀的3D米奇,都還能看出他一路走來的演進過程。

米老鼠今與昔是一個值得放進博物館細細爬梳的研究課題,華特迪士尼與米奇之間牢不可破的密切互動,更是文化史上至關重大的里程碑。第一代米奇的配音員就是華特本人,而最初的最初,他在火車上捕捉到靈感,順手畫下的長尾老鼠形象,也正是為整個夢想王國奠基的礎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