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燦爛年華 應該要珍惜《餘命10年》

文/重南 |2022.07.09
1744觀看次
字級
圖/車庫娛樂提供
圖/車庫娛樂提供

文/重南

在《捍衛戰士:獨行俠》和《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兩大強片夾擊下,其他影片於疫情之下,更加慘澹不振,好在還有《餘命10年》,以溫馨感人又具生命教育意涵,在票房衝出一波小確幸的業績。

命運不同兩人相遇

此片係由作家小坂流加半自傳小說,延伸改編的同名電影。女主角高林茉莉罹患罕見不治之症,在二十歲時從醫師那裡,得知自己生命僅存十年。但醫師鼓勵她,未來十年,也許醫藥發展,會有新的治療方法,故她雖下定決心不談戀愛、不結婚,也說服自己就繼續過著普通人的日子,上大學、工作。

不料卻在一次國中同學會中,她和故鄉的同學和人相遇。和人雖是富二代,但執意不受家庭事業束縛,自己到東京找工作,卻處處碰壁,頹喪而找不到自我的他,竟然跳樓自殺,幸好只是受傷而已。這讓生命只剩十年的茉莉非常不諒解,並予以責備,畢竟和人以後還有數十年的燦爛年華,應該要珍惜。

體驗生命的意義

同樣面對生命的意義,心裡有著說不出苦衷的兩人,靠著彼此的傾訴、關懷,陷入戀情。茉莉因為有了愛,開始害怕死亡,並不甘於自己命運如此,她靠在母親肩膀上痛哭失聲,說出自己不想死的那一幕,相信觀眾都會熱淚盈眶,也都有同理心。而後來才知道茉莉罹患了不治之症而又再度受到打擊的和人,面對人生的殘酷,也不知如何是好。

所幸,兩人面對生命的挫折,並沒有就此過著渾渾噩噩的生活,茉莉燃燒僅餘的生命,以寫作記錄了自己短暫的一生;她的書,雖在過世後才出版,卻已留下生命的光輝和曾有過的熱忱。而和人也開了一間以「茉莉」為名的餐館,找到人生的方向和動力。他們在彼此認識和交往中,體驗了生命的意義。

人一生下來,餘命就開始倒數,剩下八十年、七十年……和剩下十年,有何不同?只是有的可以預知,有的無法預知而已。生命最重要意義,就在無論短暫或長期,都努力活著,做對自己或他人都有益的事,如此一來,即使落櫻繽紛,也能一瞬即永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