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衢城文旅佛國見聞

文/田運良 |2024.01.02
425觀看次
字級
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文旅衢城,遇訪佛國殊勝就在人間,貫時越代何止千秋。

秋末冬初歲時略寒,受盛邀遠訪,文友齊聚跨峽越嶺共赴浙江衢州,踏上文學交流采風之旅,「首屆衢台兩岸文學周」歡盛開場,六天五夜一路歌吟詩詞、筆寫文學、循追遠史,引領遍覽諸多南孔歲時昔跡與世遺壯景。衢州位居贛東浙西閩北間的丘陵山城,千百年前建城,大市區關隘拱立、大山重圍,素有「四省通衢,五路總頭」之稱,也因交通連結南來北往絡繹、商民兵馬天南地北群聚,而史蹟薈萃豐饒、文脈綿延流長、百業雲集鼎盛。

「南孔聖地.衢州有禮」正是這座古都的城市名片,浸染金衢盆地於此濃郁氛圍,一逕巡覽二十八都古鎮風貌(村落景觀徽式馬頭牆、浙式屋脊、贛式簷櫞、閩式土牆之建築特色風格布局,百餘姓氏血緣淵源族聚世居百代,甚至有多達十三種方言交流融合)、江郎山神州丹霞第一奇峰(譽名「雄奇冠天下,秀麗甲東南」之孤峰三爿巨石,聚岩洞雲瀑、集奇險秀峻之雄偉蒼莽,勝列《世界自然遺產名錄》)、爛柯山圍棋仙地(山巔天生石梁架如巨大石橋,相傳仙人擺卦占方卜命、乾坤黑白對弈之境)、宋詩之河文化長廊(錢塘江畔恬宜風光伴百座宋詩石墻,文人雅士萬般詩情澎湃)、孔氏南宗家廟(孔聖楷木像南遷敕建家廟之所,康熙賜匾「萬世師表」、雍正題寫「生民未有」,文風儒樸清簡閑致)等名勝,每每震撼感動……

此趟文旅最令人流連的,佇足開化根博園「根宮佛國」神祕藝術殿堂,千年樹、神鑄就之精雕巧藝,獵奇探勝其大器壯觀真是驚喜讚嘆。才走進偌大文化園區,迎面即是十二生肖且巧配《易經》文化十二地支之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的群偶文化長廊,滿溢生機逸趣。舉足越過高檻、跨步邁入大殿,羅列著豎尊千載古樹名木所雕鑿打造深具靈神、栩栩如生的莊嚴佛像,逐層分室布展於醉根天工博物館之釋迦牟尼菩薩大雄寶殿、千手觀世音寶塔、彌勒佛未來殿、五百羅漢長廊、禪廊,偉巨雄矗而震懾再三,多達數百件藝術造像香火供奉,滲透出神祕廣袤的佛教文化底蘊。

萬年歷練長成的珍貴樹根,每每在勘形、定像、掄斧、拉鋸、刻刀、細磨之雕琢演繹點化,偉鑄成大慈大悲的佛禪神聖象徵,恭謹面覲尊像而悟覺吾身渺微,一切法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處處奇根異木之刻藝精湛而傳神、形體壯觀而浩瀚,仿若世間輪迴生死相續循環往復,盡是景仰佛之法喜無限呀。置身根雕宮殿、佛禮國度、禪緣聖境,因緣水月千江且是修行靜心、修心、養心的極樂淨土。

此趟旅程也受邀參訪江山毛氏清漾村、常山連氏書院兩族裔之發祥地,民國以降的兩氏家傳世系,環繞其間之祖祠宗廟、舊宅書院、昔憶故情,各涵古風持盈、富傳統追遠,板盪流年中書香耕讀傳家、經典源遠曠麗。至此衢台詩人文學家同台徜徉誦吟,共饗兩岸情愁之旅後,猶記難捨歡誼之其一二,然卻屢屢不時惦念那段浸染衢城佛國的千秋一刻……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