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重慶殊勝逢遇

文/田運良 |2024.03.05
386觀看次
字級
作者在四川洪崖洞喜逢星雲大師雕像。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重慶幾日,風塵幾世

重慶兩江山城幾日,穿代越史風塵幾世。

秋末兼程飛赴四川重慶,參與受西南大學中國詩學研究所之邀、主辦的「重慶.兩江新區明月湖詩歌節暨華文詩學名家國際論壇」,超過百餘位國際學者蒞臨,各來自中國兩岸四地、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荷蘭美國加拿大的華文詩學家及詩人們滿場齊聚,兩整天三場地八場次、五十餘篇論文的深度學術交流。就浸染於兩江湖光綺境、文風茂繁氛圍,文學盛宴精采演繹詩學美藝。

論壇會議後,偷了幾天閒,即使霪雨霏霏時斷時續、煙塵朦朧明之隱之,徐然巡行古城重慶以穿行走讀一九八○之新舊曾經種種……

重慶為大陸中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且是聞名海內外的網紅城市,史因南宋孝宗之子趙惇先後敕封王帝而「雙重喜慶」,遂由此而得名。信步踏旅重慶幾張城市代表名片間,穿越時空、重逢往昔,踏上了、走進了揚子嘉陵兩江之濱,繁衍人事物景皆有趣不思議,栩栩印證川渝山城的好幾樁嚮往想像。

探旅之始從宋代便發跡的磁器口古鎮,踏走石板路蜿蜒,老街人聲鼎沸、店家櫛比鱗次,商賈買賣交易熱絡,遊客如織擦肩摩踵,整條街縈繞著明清時代歷史情節,還真以為自己穿越了。此後也逢遇山江城市復古情懷之索道跨闊江、輕軌穿盤樓、船渡遊江匯、朝天門關隘、陡坡斜步道……,東南西北鐵腿都要走到、遠景近框留影都要拍到,遍訪行遊旅逛倉卒其間,即使歸返揮別也難捨再三,至此仍流連眷戀、滄桑憶念老重慶。

◎重慶之秋.大師之遇

秋日重慶學術行匆匆返程在即,仍當要探訪遠近馳名、譽為「熱門網紅打卡地」的洪崖洞傳統民俗風貌區。擠過地鐵擁擠、穿越人牆熙攘,自解放碑街區彎轉抵臨,親睹壯景乍是驚喜。整區高低達十一層、傳統巴渝建築風格的層疊相連吊腳樓民居,日至群落臨江拔地壯靚建起,夜來燈景五光十色光怪陸離,盤沿交雜、迷宮錯落於古牌坊、懸挑梁、刻雕樓廊、半山街市、青石板路、垂瀑滴翠布織的魔幻絢彩,好不迷戀忘返。

尚陶醉逍遙在此喧鬧繁華斑斕間,哇,竟在洪崖洞觀景平台入口,不意逢遇星雲大師呀。

這座偉巨大師雕像就矗立門前高處,臨風望遠長江滔滔,昂首跨邁挺拔雄姿頗具風骨氣勢。定精細讀碑銘記事,原來二○○七年四月十一日星雲大師曾親臨重慶洪崖洞,為郭選昌雕塑館及其禹王雕像揭牌開幕,並留下珍貴的青銅手印及簽名,於洪崖洞增添藝文光彩。星雲大師青銅塑像正是郭選昌藝師所作,撥開眾擠人群、特別與之合影留念,思及大師捨壽圓寂涅槃、諸德圓滿,景仰風範行止既是萬千感恩、更多崇敬緬懷。

值此崖邊仙境錦繡,旁畔江濤奔淌之古戰場遺址,青史千秋如過目一瞬,儼有大師睿明引領,盡在雲水塵世的因緣殊勝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