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經喻演繹

文/田運良 |2022.12.08
1322觀看次
字級
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是的,萬般期待的《法華經》〈火宅喻〉清唱劇即將開鑼上場囉。

實是萬分榮幸,年初秉受創科學院謝元富院長、人文學院蕭麗華院長之盛邀,投身參與佛光大學《妙法蓮華經》人間佛教科技藝術跨域旗艦計畫,臨危倉惶獲此神聖任務,謹以中文文學創作之粗淺歷練,淨持佛心禪意,誠惶誠恐忝筆〈火宅喻〉歌劇撰辭入句,更蒙作曲大家蘇同右之旋律歌調帶領互融以共同勉成,且恭謹呈獻舞台上「《法華經》清唱劇」藝術演繹。

憶及承此重責構思落筆之初,我己佛緣薄淺真是百般戒慎恐懼,確是深怕悟性闕欠無以承擔而悔負期許重託呀。然此,隨即埋身理整、翻查典籍並予精讀深研,也多方請益禪理、就教佛義,幸獲諸多解經釋典予襄輔,始有初步啟迪領悟認識,更再精就《妙法蓮華經》之要旨精髓,準據佛陀釋迦牟尼傳揚教法之奧深,揣摩其義、擬思其妙,盡可能依「喻」之生死啟示的多重境象,融合雅柔文情詩意,闡述出聲聞、緣覺、菩薩「一佛乘」之究理,繳出雖不及澎湃鏗鏘、卻值得縈迴繚繞之詞曲劇品。

值此尋佛隨禪之書寫遠途,或有深刻體會領悟:《法華經》採偈頌、譬喻(法華七喻)弘揚佛陀真實精神,〈火宅喻〉係出〈譬喻品〉第三,其將火比喻五濁惡世、人生八苦,更以火宅相擬三界,三界眾生乃為五濁八苦所逼迫,安穩不得,猶如大宅被火所燒不能安居,甚而延伸出生死定見常觀,此當是佛陀說明隱藏本懷、說方便法之原委時,所要詮解「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的生死概念,當也是「法華七喻」首喻〈火宅喻〉的佛義由來。拙筆依就劇本之幕序框架意旨,循故事進程一一寫就「序曲」、「暮沉古宅」、「夜太美」、「宴晚零落」、「暗夜惡火」、「出火宅」、「慈輪啟航」等七闕詞曲,情節驚駭轉折、歌調柔重跌宕,其間字淺而意深、詞簡而韻美、言精而曲壯,再再均是椎心切情的滿溢表達,還請靜心體受共鳴,或可蕩起漣漪圈圈的觸情感動,而遵從佛法喻經之慈航引領,覺悟離苦得樂臻至婆娑無我境界。

《法華經》〈火宅喻〉清唱劇重磅登場上台,樂音合歌悠揚齊鳴,而己心萬般感懷悸動終獲釋然安頓,且躬身敬謝感恩於萬一,我佛慈悲、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