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內蒙古一二

文/田運良 |2021.09.06
1318觀看次
字級
作者攝於內蒙成吉思汗陵前 圖/田運良

文/田運良

我臉書、Line、IG、微信的大頭貼,乃至學校官網師資介紹上的圖影設定,全都是那張拍攝於成吉思汗陵前、頂著豔晴戴著墨鏡叉著雙臂露著燦笑之照,遙念此豪邁雄昂情境,每每勾起曾經內蒙古文學遠旅之其一二。

那年闖過癌痛初癒,也辭了長達十三年的文學職務,潛心重啟荒廢多時的博論終篇,正預計緩此空檔、好好療養安頓與整裝蓄勢……某日午後,夏潮基金會曉平來電盛邀參與內蒙古文學同行,哇,顧不得還體虛身弱,當下就歡愉應允了這趟夢寐以求的遠旅。

傳聞聽說中的蒙古印象,許是極目望遠的塞北放浪之狂想,多始於曾為其出版行銷、辦過新書演講的蒙古籍女詩人席慕蓉《金色的馬鞍》等散文三書內之所敘所記,猶憶蒙族後裔如她,就挺站在「台北文學季‧大家讀城」講座上分享〈生命的盛宴〉,當日廳堂內擠進數百位熱情讀者引耳聆聽,螢幕上現其親訪踏行攝影而連幀展映的塞外人文風景,一逕拉開故土蒙古風情壯景與飄泊尋根旅途,跨域歸返的時光長河泛溢,洶湧淹滿全場……此三書就裝在行囊內隨行翻讀檢閱,是行途導覽、是鄉愁指南、更是文學探旅的光陰導航。

作家參訪團一行由宋東文董事長領軍踏上北疆,自呼倫貝爾入境,巡過海拉爾、烏蘭浩特、俄南邊界、滿洲里國門、套娃廣場等東北大半江山,轉道呼倫貝爾草原、呼和浩特、蒙元文化苑等游牧移徙平疇,歷時十日最後從東方莫斯科哈爾濱離境,那可都是成吉思汗當年驍勇馳騁奔盪於此雲影雪凍星寒之域,馬鳴駝嚎之鐵騎蹄聲踏破蒼穹風沙荒漠……一路闊廣迤邐、風情萬變之曠野無際、巒嶺無垠,曾在蒙古包內嘗味羊羶鹿奶、體驗敖包祭會,曾在大戈壁中踩步黃沙廣漠、騎坐駝峰奔踏,曾在古戰場上風飆戰旌征幟、巡弋軍營烽火,更多時候是與蒙古作家群放歌豪飲、談詩論文的江湖笑傲,而好不盡興歡愉。

再與內蒙古相遇,則是日前在誠品書店喜閱到席慕蓉新詩集《英雄時代》。亮黃彩精裝本、覆以寶藍書衣,封面襯就蒙古勇士駿騎馳奔曠野之圖照,取之讀進蒙古遠史,深為其炙熱厚濃情感及對蒙古原鄉的文史尋索而重再著迷。此詩集深探蒙古大漠光榮時代、民族人物汗青沿革,以敘事長詩形式筆觸,循就歷史資料與文獻籍冊,一舉獻上七首、長達數千餘行的磅礴史詩,文字盡展現實性與史實感,標舉出七位代表人物之其具型定位,更是蒙古當代英雄組曲之雄邁勳獻。這書有若鋒芒耀現而萬般驚豔,乃提筆撰文〈席慕蓉《英雄時代》的時代英雄〉於《國語日報》書和人專版發表,且以復興我曾經黃埔十載的柳營戎旅、也對映當年內蒙古壯行的足印步跡,是緬憶更是致敬。

既旅且寫內蒙古一二,我已彷然還在成吉思汗陵前、青史洪濤中頂風逆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