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時風景】映襯

文/李燕瓊 |2023.11.27
629觀看次
字級
春夏秋是水鏡,冬寒成冰湖的歲時風景。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光與影之美,遠遠超越了語言與文字。

雪後放晴的冰湖很陽光,陰陽交襯著,湖面彷彿籠起一層輕紗般晶透的薄霧,不沾紅塵,自成潔靜清靈美景;彷彿聽到蕭邦的〈夜曲(Nocturne - Chopin)〉,寧謐平和;這獨一無二的時空背景,過了當下就成回憶。

因為天時(雪天)、地利(結冰)、人和(經過),所以純粹而美好,光與影子婆娑起舞的心情,happy together.

光,需要「影子」來映襯深淺層次美感,紅花綠葉配是大自然天成的襯托,光影的相融也相互依存;因為影子,所以彰顯陽光的錚亮;因為陽光,影子才得以存在,影子也因為背後的光而神祕迷人。

律動的生活裡,總有光有影,有陰有晴,有逆境或順境,別害怕陰影,面對著陽光前行,影子就會躲在後面;人生行路,唯一不會背叛你的,就是影子,如影隨行,拋都拋不掉,陪著你孤芳不自賞。

看過一則《女孩與影子》的短片,小女孩踮著腳尖走路,一直繞著影子跳舞轉圈圈,她停,影子也停,又用手努力想把影子撥開,還是甩不掉。可愛無邪極了!她應該很疑惑「它是誰?怎麼老跟著我?」那影子,是配角,也是主角。

原來我們的初舞是跟自己的影子跳的啊!多單純的天真!我們不論多大了,心裡都還要住著個孩子,偶爾停下來,開心地看著自己的影子說:H i,你好!

映襯要「不喧賓奪主」,適時退到配角的位置;奧斯卡的最佳配角獎,同台爭豔主角獎;但在戲裡,就退居為稱職的綠葉,不張揚,但出眾,而且缺它不成戲。

暮冬太陽休憩得早,夕照果然是一天中最美的光影,珍惜這無以複刻的短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