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閱讀一本書, 在春天

文/李燕瓊 |2023.05.11
1997觀看次
字級
開在溪畔的白水仙臨水展姿。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當晶白的雪鈴花(Snow drop)嬌羞掙出雪地,粉藍紫風信子彩虹般傳說著希臘浪漫神話故事,舞著芭蕾的吊鐘花迎風搖曳,開在溪畔的黃白水仙臨水展姿,吹雪般的粉櫻飛舞著,花中貴婦番紅花極盡尊貴燦笑……百花爭豔,春天,就來了。

如此繽紛爛漫而喜悅,當然要走向大自然,拜訪春天啊!

於是,遇見了一棵美麗的樹,自在從容綻放,一樹春華,開在春天的芬芳裡。

那是一樹汪洋燦爛馥潤之華的櫻花傘,可以聽見花兒舒緩的呼吸,彷彿看見汪洋雪白的湖泊,佇立在藍天下,花靈們盡情地伸展寬柔、深情的身姿,擁抱陽光,像守護著春天精靈,那美,美得極簡、寧謐、雅致,別有韻味而澎湃。

春天可以這樣淡淡的美著,寂靜中,卻彷若聽到眾聲喧譁,更像是一種即欲飛翔的振翅感動。如此不喧而自華,靜中若振的氣勢,張揚著春蘊。

這麼迷人的氛圍,你會想做些喜歡的事嗎?

曾參與一項調查報告,問:你會選擇哪個季節做什麼最想做的事?為什麼?

選項之一是:在春天深山飯店裡的安靜陽台上,最想看什麼書?

我是死忠泰迷,毫不遲疑回答:在春天閱讀《泰戈爾詩集》。

為什麼?

書中洋溢生命氣息的新世界,在深入淺出、凝鍊的文詞裡,看見人的希望是很貼近又平實的,不華而樸的感情裡,很動容那分「真」,更感覺有一些「春天從一抹新綠開始,從第一朵含苞待放的蓓蕾輕輕綻放,到坐擁花海」的能量滋長著……

正如《飛鳥集》裡的其中一則,「你離我有多遠呢,果實呀?我藏在你心裡呢,花呀!」情感如此這般真誠而相契。

又一問:你目前正在看什麼書?

慢慢學著放下執念,也就不再要求非得看那種重磅書了,只要能帶來喜悅、自在舒適的都看;對,就是「真誠地對待自己的生活」。

星雲大師說:「『執著』之害,如同走路時,你不放棄後面的一步,如何邁出向前的一步呢?能放棄執著才會有另外的一番天地。」

當放下我執,心便能夠安止,心安止了,日子就能輕安自在。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名言:「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世事恆在遞嬗與變化中,萬物生滅自有其理,了解宇宙萬物的「變」與「不變」,才不會陷入「我執」,而能正確對待生活與生命。

大自然果然是一本浩瀚的無字天書,閱讀它,絕對有所收穫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