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謝謝春天

文/李燕瓊 |2023.03.30
2294觀看次
字級
雪中可愛的小紅果充滿生命力。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好幾年暖冬了,今年突然大雪,雪痴的我特別覺得幸福。

雪花片片飄整個上午,1℃還不夠冷積不了雪,傍晚開始雪白了屋頂,馬上抓了傻瓜就衝,上次超大雪沒外出啥都沒拍,總想著等明天再拍吧!等到雪融了……

疫情下,什麼都可以被延遲,唯獨春天不能,春天怎能不來?看到路旁草叢白雪裡的點點紅,萬樹皆枯,只有這可愛的小紅果勇敢掙出頭,其實只是尋常的野果,有了雪的映襯,鏡頭下更顯出生命力之美,今年看來竟然特別感動。

路過「河畔咖啡」的戶外餐座,桌上的積雪還真像白年糕,也像蘿蔔糕,或玉珍齋「雪花糕」啊!好想咬一口,心中馬上就有了recipe:那是以黑森林雪水澆灌的糯米磨成米漿,拌入-3℃低溫烘製的白晶雪糖,再加入我自釀的櫻桃酒,松木生火中溫炊蒸,軟糯瓷Q,煎炸炒蒸各有風味!

陽台盆景上的圓尖積雪像極了開工日拜拜的「白玉發糕」,冰冰的吃軟糯綿密,吃了大發大利;朋友說淋上黑糖漿,消暑解渴,哈,那就留著夏天吃嘍!探頭看樓下停車格的積雪更像一塊塊的板豆腐,大雪天裡火爐旁吃火鍋──絕配啊!

視吃這些大自然傑作的糕點,聊慰春節思鄉情吧!

欣賞過清麗雪景,回頭正視天象,這幾年歐洲氣候創史上最高溫,從1981至2010年平均溫高出1.6℃,變暖速度更加快,德國是自1881年開始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溫年。紐西蘭南島周圍水域溫度也較正常高出6℃,科學家憂心海洋熱浪正在影響更深水域的物種生態。

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也再度增加,極地和北大西洋更發生眾多熱帶風暴,當務之急:必須更加大減排溫室氣體;去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主要目標就是:將全球升溫控制在2℃內,並努力維持在1.5℃內。

地球若不降溫,只怕冬雪也將絕跡了,這是地球村人當下最重要的使命,希望能從小我做起,「使命必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