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

文/涼兒(惠茹)  |2023.10.23
497觀看次
字級
圖/茶茶
圖/茶茶

文/涼兒(惠茹)

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

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

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兩峰寒。

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萸仔細看。

走在路上,被秋風吹著,讓人覺得有些冰涼,沒錯,秋天悄悄的來了!常聽人說「悲秋傷春」,不知道你認同嗎?今天,我們就來讀一讀唐代詩人杜甫筆下的秋天吧!

首聯「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青春年華已逝,面對略帶涼意的秋天,只好勉強寬慰自己,雖然難免有些傷感。剛好遇上重陽佳節,見了老友,也有了興致,就和大家聚在一起盡情歡樂。秋天,落葉轉紅,即將落下,就好像人生要走進最後階段一樣,使人忍心不住感歎時光飛逝。

頷聯「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風一吹,我擔心官帽被風吹走,稀疏的頭髮被人看見,所以笑著請旁人幫我把帽子扶正。在這裡,詩人引用了「孟嘉落帽」的典故。晉代時,有一位名叫孟嘉的人,他在宴席上雖被風將帽子吹落,仍顯得灑脫風流。

頸聯「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兩峰寒」,藍溪的水遠遠的從千百條溪澗流過來,玉山高聳冷峻,兩峰並峙。這兩句,詩人寫出壯闊的視野,分別以「藍水」、「玉山」相對,藍青並峙,色調自然,再用「遠」、「高」兩個字寫出空間感,接著再以「千澗」與「兩峰」寫出壯闊與高聳,最後以「落」、「寒」點出秋天的寒意。

尾聯「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萸仔細看。」明年我們再相聚時,不知道誰還在這世上呢?不如把握當下,好好喝酒,好好欣賞茱萸吧!尾聯兩句雖然用語平淡,但其實飽含深意。「知誰健」三個字,是對時光與年紀的感歎,無法逃過時光的流逝,不如趁著當下笑看世間吧!

這首詩看起來歡喜,其實帶著一絲悲涼,將杜甫的內心狀態完全表現出來!讀完這首詩,各位是不是也心有所感呢?不妨拿起筆,寫下你的感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