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李白〈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文/涼兒(惠茹)  |2023.12.12
369觀看次
字級
圖/茶茶

江城如畫裡,山晚望晴空。
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
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

文/涼兒(惠茹) 

秋天給人的感受是滿山紅葉,林寒澗肅,這樣的景色,讓心情由熱轉涼,多了一些沉靜之情。今天,我們就來欣賞李白〈秋登宣城謝脁北樓〉。

本詩首聯「江城如畫裡,山晚望晴空」,江邊的城池如畫一樣,山色漸晚,詩人登上謝朓樓,眺望遠方的晴空。詩人用「江城」、「晴空」描寫眼前景色的遼闊,他獨自上樓望向遠方,景色如畫,令他忍不住讚歎景色之美。

頷聯「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兩條江水中,湖面清澈如一面明鏡,江上的兩座橋猶如從天下落下的彩虹。詩人以「夾」、「落」兩個字增添畫面的動態感。頷聯讓人想到李白的另外一首詩〈望廬山瀑布〉中兩句:「飛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銀河落九天」,同樣都是用比擬的手法描寫畫面。

頸聯「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日暮時分,遠處的村子升起了裊裊炊煙,橘柚林在煙霧的渲染下,色調讓人覺得寒冷。此時,梧桐樹的樹葉也已經變黃,秋天已經來臨。在這裡,詩人描寫視野由遠到近,以橘柚林的「蒼寒」與梧桐「衰老」,寫出入秋的景色。

尾聯「誰念北樓上,臨風懷謝公」,面對此情此景,還有誰會像他一樣迎著秋風,懷念起謝朓呢?在這兒,詩人藉由古人謝朓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孤寂之感。

這首詩中看似寫景,其實表達出了自己的心情。讀完這首詩後,各位不妨前往家裡附近的公園,好好感受一下眼前的景色,也順便寫下自己的感受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