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大解密】 艾青〈盼望〉

文/涼兒(惠茹)  |2023.12.14
252觀看次
字級
圖/塔可

文/涼兒(惠茹) 

一個海員說,
他最喜歡的是起錨所激起的那
一片潔白的浪花……
一個海員說,
最使他高興的是拋錨所發出的
那一陣鐵鍊的喧譁……

一個盼望出發
一個盼望到達


親愛的小朋友們,你對自己有沒有一些期許呢?有好好努力執行並完成嗎?今天,我們要介紹一首詩,艾青的〈盼望〉。

本詩共分為兩節,開頭省略了出航前常見的張帆揚旗的步驟,直接描寫了啟航鳴笛,以及海水掀起浪花的畫面。詩句中,第一個海員最喜歡「起錨所激起的那一片浪花……」在這裡詩人運用了視覺摹寫,浪花兩個字,讓畫面更有動態感。第二個海員「拋錨所發出的那一陣鐵鍊的喧譁……」在這裡詩人運用了聽覺摹寫,增添了閱讀上的臨場感。

最後,詩人寫「一個盼望出發/一個盼望到達」說明兩個海員內心的盼望是相反的,一個海員希望「出發」,另一個希望「到達」。不論是想要出發還是到達,都沒有好壞之分,只有自己心裡的期待。

若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欣賞這首〈盼望〉,也會有不同發現。這首詩是一首富有哲理的詩,多讀幾次便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們常聽人說:「人生就像一趟旅程。」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完成的人生目標,完成一個目標後,又有下一個目標出現,如同航行中不斷的「出發」與「到達」,永不停歇,直到旅行結束為止……

親愛的小朋友們,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思考完後,不妨拿起筆,把你的目標寫下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