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詩大解密】 紀弦〈雕刻家〉

文/涼兒(惠茹)  |2023.11.23
409觀看次
字級
圖/塔可

文/涼兒(惠茹) 

煩慮是一個不可見的
天才的雕刻家。
每個黃昏,他來了。
他用一柄無形的鑿子
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
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
於是我日漸老去,
而他的藝術品日漸完成。


不知道各位有去過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嗎?有好好欣賞木雕的技藝之美嗎?今天,我們要讀的詩與雕刻有關──紀弦〈雕刻家〉。

本詩只有短短的八行,卻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第一、二句「煩慮是一個不可見的/天才的雕刻家」,詩人將「煩憂」比喻為雕刻家,也將雕刻家視為天賦異稟之人。第三句「每個黃昏,他來了」,在這裡「他」是內心焦慮的雕刻家,而且總會在黃昏出現。

第四、五句「他用一柄無形的鑿子/把我的額紋鑿得更深一些」,此句的「他」一樣指「煩憂」。作者巧妙的轉換視角,賦予雕塑品感受的能力,所以「我」是雕塑品。雕刻家(煩憂)用著無形的鑿子,日復一日的雕刻,鑿深了人們的額紋。

第六、七句「又給添上了許多新的/於是我日漸老去」,經過雕刻家(煩憂)不斷的努力,產生了新的額紋。最後一句「而他的藝術品日漸完成」代表著詩人漸漸老去。

整首詩中,作者呈現出一種日暮黃昏的傷感,面對時光的流逝,額紋漸深,肉體逐漸老去衰亡。欣賞完這首紀弦〈雕刻家〉,是不是讓你想起李商隱的詩作「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呢?紀弦的寫作功力,實在讓人佩服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